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简评:成本上升侵蚀利润空间,运营效率仍无改观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朱启兵  日期:2015-09-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662.7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比1-7月扩大0.9个百分点。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81.1亿元,同比下降8.8%,降幅比7月扩大5.9个百分点。12个月滚动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82%,降至2012以来最低值,12月滚动的主营业务成本率为85.69%,为2012年以来新高,成本的上升对利润空间构成侵蚀。

    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10292.6亿元,同比增长7.9%;产成品存货39135.8亿元,同比增长5.7%,2015年各月新增存货较2014年明显有所下降,企业去库存过程延续。但12个月滚动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和产成品存货周转率均延续下降趋势,企业运营效率继续恶化。

    杜邦分析结果显示,2015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主营业务收入计算的滚动利润率再度回落,资产周转率持续下降,同时,企业仍在经历去杠杆过程,综合看,企业ROA持续下行,直接导致了制造业投资的不振。

    鉴于制造业的出清过程仍将持续,制造业的弱势短期内难以避免。短期内“稳增长”政策的托底对于宏观经济的稳定依然至关重要。国内货币政策的宽松依然可以期待,“稳增长”的关键仍在财政政策。其中基建项目的开工加速,将是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