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5中国财富管理市场鸟瞰(上):股权繁荣下的“英雄时代”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欣琦,孔祥  日期:2015-10-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摘要: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将有百万亿元规模,资管理财业务群雄逐鹿。(1)受益于近三十年经济增长和居民财富积累,2014年我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已突破130万亿人民币。(2)行业天然具有细分特征。大众阶层、高净值人群、超高净值人群对收益率、流动性等有差异化的投资要求。(3)多元需求下,不同类型理财机构将呈现出百舸争流的场面,加之2012年后相对宽松的监管氛围,行业竞争更趋激烈。本文为系列报告上篇,我们聚焦公募基金、阳光私募、券商资管三大品类,相关产品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高,对管理人择股/择时能力要求强。

    股权类资管产品的兴盛成就了资管人才的“英雄时代”。

    公募基金:权益资产挑大梁,创新层出不穷。(1)2015上半年股权类公募基金发行最多,一改以往由货币基金主导的局面。同时分级基金、打新基金和大数据基金在基金市场表现抢眼。(2)行业集中度低位徘徊,新进入者不断增多。(3)受益于2013年至2015上半年以来的结构性牛市,中小板、创业板有强势表现,各类型基金多数上涨,特别是股票型、混合型和指数型/分级类基金表现居前。单边做多为我国传统投资导向,从2015年6月以来收益表现看,如何应对市场大幅回测仍是公募基金的“阿喀琉斯之踵”。

    阳光私募管理:规模突破万亿元,能人辈出,暗潮涌动。(1)2015上半年阳光私募产品规模已近1.3亿元,自私募证券基金改备案制来,阳光私募规模爆发增长。(2)百亿级别的私募证券机构日益增多,同时微型基金增多,行业分化加剧。(3)大浪淘沙,私募基金以追求绝对收益为主旨,业绩整体跑赢市场,宏观策略类表现最佳。

    券商资管:规模稳步上涨,通道业务占主体,业务多元渐成趋势。(1)券商资管2015上半年管理规模破10万亿,以通道类业务为主的定向资产管理仍是主要构成,集合资产管理稳步发展,专项资产管理有望以资产证券化业务为跳板快速发展。(2)各家券商资管业务收入均有明显上升。美国大投行资管收入占比约15%,而我国资管业务占比不足5%(剔除了参股基金合并业绩)。相对经纪/两融业务,资管业务受权益市场波动影响较小,有条件在券商业务转型过程中承担不可或缺的角色。

    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提高估值水平,维持证券行业“增持”评级。

    整体货币宽松态势不变,政府启动新一轮针对投资和消费的经济刺激计划,这有利于提升对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券商板块作为高beta属性品种,预计四季度将有较大弹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