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5中国财富管理市场鸟瞰(下):理财市场的“小确幸”年华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欣琦,孔祥  日期:2015-10-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摘要: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将有百万亿元规模,资管的“小确幸”产品亦不容忽视。(1)受益于近三十年经济增长和居民财富积累,2014年我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已突破130万亿人民币。(2)行业天然具有细分特征。大众阶层、高净值人群、超高净值人群对收益率、流动性等有差异化的投资需求。(3)多元需求下,不同类型理财机构将呈现出百舸争流的场面,加之2012年后相对宽松的监管氛围,行业竞争更趋激烈。本文为系列报告下篇,主要聚焦银行理财、互联网理财产品。相关产品以提供固定收益为主,产品面向普罗大众需求,具有收益少而确定,可提供安稳的幸福,可谓理财市场的“小确幸”产品。

    银行理财:飞入寻常百姓家,高息时代难再现。(1)依托银行信用背书和渠道优势,2015上半年银行理财占据资产管理市场龙头地位,规模达18.4万亿。(2)在同类资产收益率下行情况下,短期理财产品仍维持较高收益率,但银行理财产品集中配置于债券/货币基金/非标产品,若大类资产配置结构不发生调整,降息环境下收益率下降大势所趋。(3)私人银行专职服务于中国“钟鸣鼎食”阶层,已成为国内大行布局重棋,但近年来事业部推广战略受阻,转型仍待时日。

    第三方理财销售:(1)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影响力加大,股票市场和汇率波动提高,传统单类财富管理方式遭遇瓶颈,多市场扩区域的大类资产配置时代到来,第三方理财机构具有这方面优势。(2)“酒香不怕巷子深”,单纯依靠渠道和流量难以把控优质资产。通过拥抱互联网金融,延伸资产端优势,诺亚财富(NOAH)等优质第三方理财销售机构正由单一财富管理渠道方转型为综合资产管理集团。

    互联网金融:站在风口上的野蛮人,短期政策收紧难掩长期顽强生长力。P2P 行业机遇与危机并存,市场扩张的同时监管逐渐落实。我们预计能够优化数据分析技术,基于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业务细分网贷平台仍值得期待。(3)“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推进,众筹延伸了传统私募股权投资的LP 受众,互联网公司乃至电商平台纷纷进军。2015行业上半年领域募集资金达不足30亿元,随着领投/跟投机制逐步完善,TMT/医疗健康/智能家居/互联网金融等细分领域开始凸显,未来股权众筹生机勃勃。

    维持证券行业“增持”评级。整体货币宽松态势不变,政府启动新一轮针对投资和消费的经济刺激计划,这有利于提升对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券商板块作为高beta 属性品种四季度将有较大弹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