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我们的思考:再议转型期计算机行业研究的方法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符健  日期:2015-10-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摘要:

    洗尽铅华,路在何方?重构计算机行业的研究框架。产业层面,股价暴跌制约公司资本运作。市场层面,估值堰塞湖高悬。博弈层面,暴跌后,市场信心仍处重建期。板块未来走势如何演绎?方法论,无疑是基础。去年,我们已推出相关报告集。在经历一轮产业变革和市场调整后,更新和重构显得十分必要。希望我们的对于研究方法论的分享,能助您更好把握投资机会。

    在变革时代,计算机行业那些不变的规律:行业四大规律:1)创新扩散理论意味着,渗透率突破10%后呈现的是爆发式增长。2)路径依赖规律决定,这一爆发式增长是高速且可持续的。3)网络效应决定,赢者通吃的行业格局是必然结果。4)规模效应则意味着,零边际成本时代已经带来。四大规律决定,这是一个弹性最大的板块。

    中国互联网化进程实质是产业的市场化进程。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互联网,都是依托互联网技术在传统产业变现。互联网加速渗透背景下,金融正成为第四种变现方式。需明确的是,变现的前提在于互联网可消除信息不对称,提升社会效率。我们需识别互联网创新的真伪。

    而当前产业低效多源于监管下的垄断。政策破冰下的市场化,让利互联网。因此,对政策边际变化的跟踪成为关键。当前政策对创新的规范,改变的是创新节奏,不改的是产业趋势。美国互联网在经历渗透率50%的阵痛后,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在全球创新中心转移和市场化进程背景下,我们看好,行业震荡筑底后,演绎长期慢牛行情。

    互联网转型下,软件公司的逆向重塑研究框架:1、自上而下,三因素法辨别成长的真伪。1)利润在产业链的分布:互联网变现在于吞食传统产业增效环节利润。2)重塑环节和利润规模:利润规模更取决于市场化的政策边际变化。3)软件公司逆向重塑:软件公司禀赋决定平台模式胜率更高。产业适应于平台还是垂直模式,取决两大维度。2、自下而上,定义符健黄金十六宫格,:从供给(产业链)和需求(下游客户)两大维度,对行业公司进行划分。我们认为,转型过程中,公司相邻宫格的跳跃更具操作性,转型成功的概率更高。

    投资行至逻辑验证环节,把握事件超预期和享受时间价值。个股的逻辑演绎已至极限,板块投资周期迈入逻辑验证阶段。主题层面,借鉴IDC曲线进行投资周期分析。我们依次推荐共享经济、互联网银行、信息安全、互联网汽车。个股层面,一贯执行力决定兑现的可能。

    推荐中科金财、厦门信达、高伟达、新大陆、数字政通、千方科技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