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工业互联网行业:智能制造标准指南发布,促工业互联普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宋嘉吉,王胜,周明  日期:2015-10-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工信部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发布《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5年版)》(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将加速智能制造标准建设,从顶层设计上解决阻碍行业发展的互联标准不统一问题,促进工业系统互联互通,释放工业大数据价值。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推荐中恒电气、佳讯飞鸿、南都电源。

    意见稿将促智能制造标准统一,解决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障碍。工业互联网区别于以往工业控制网络的关键点在于,打通ERP和CRM系统、工业以太网和外部合作伙伴之间的区隔,让数据在销售、市场、设计、供应链、制造等各环节中自由流通,实现协同制造、定制开发、卓越运营的目的。智能制造标准不统一,数据的互联互通就难以实现,从而对工业互联网的普及造成极大障碍。市场对智能制造的标准统一曾抱有顾虑,我们认为本次意见稿出台明确顶层设计、将加强业界共识,有望建立统一标准,促进工业互联网加速普及。

    推荐中恒电气、佳讯飞鸿、南都电源,受益标的包括东方国信、光环新网、东土科技。中恒电气是工业互联网在能源领域应用的龙头,在电力大数据咨询、微网电力交易、电力SaaS应用等领域已经实际落地,SaaS应用已获3000余家企业用户,预计三年内可获得3万家用户,变现潜力巨大。佳讯飞鸿在工业数据感知、传输、分析、执行领域均有布局,目前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在国防信息化领域的应用,预计业绩将高速增长。南都电源是国内储能运营第一股,其储能项目已试运营成功,证实可为用电企业节约大量成本。东方国信在工业大数据领域项目遍及36个国家,山东潍坊试点为企业节约3%的能耗开支,并正在与多地政府商谈合作,有望遍地开花。光环新网是国内IDC领军企业,正在布局IaaS-PaaS-SaaS云计算全产业链,有望受益于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数据流量和托管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东土科技是工业交换机的国内龙头,正在加紧研发工业服务器,有望大幅提升工业控制的智能化程度,在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多个领域有广泛应用。

    风险提示:智能制造标准建设慢于预期,工业互联网盈利模式不清晰。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