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不良持续上升,盈利增速放缓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于娃丽  日期:2015-10-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降准旨在释放长期流动性。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外汇占款持续下降,8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7200亿元,9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7600亿元,外汇占款的下降加剧流动性紧张的趋势;且前期央行抛售美元资产对外汇进行干预,消耗了银行超额准备金,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和MLF释放短期和中期流动性,此次降准主要是释放长期流动性对冲。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三季度GDP已低于7%的目标,虽然PIM数据持续回升,但其他经济数据仍然比较低迷,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8月下滑了0.4%,回落较大;CPI涨幅也低于预期,未来4季度仍然有必要维持政策放松力度;且经过前期的降准降息,社会融资总成本仍然偏高,有必要继续宽松,通过降低基准利率来引导整体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银行经营面临较大压力。本次降准约释放资金6000-7000亿元左右;降息0.25个百分点降低银行净利润1个百分点左右,降息会对银行盈利产生挤压,加剧目前银行盈利增速放缓的趋势,但有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减缓目前银行不良资产生成速度。

    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利率已降至1.5%,使得美国国债和我国国债走势背离,这种剪刀差的缩小将刺激资本外流,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虽然降息有利于减缓经济下行压力,减缓目前银行不良资产生成速度;但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明年银行不良生成额仍会较今年出现大幅增长,银行或将进入盈利负增长阶段,在此过程中,重点关注盈利增速平稳的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