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神州租车:神州租车业务增长强劲,静候第三季度佳绩公布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元富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元富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5-1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居民人均收入提高,租赁汽车作自驾游的趋势上升,租车需求近年迅速增长,并成为新兴产业。国内最大租车公司神州租车(699),於70个主要城市设有726个直营服务网点,包括246家门店及480个取车及还车点,覆盖率远高远於同业。

    集团目前的营运模式是以租赁为主,分别采取短期及长期方式向客户出租汽车,以及将老旧汽车出售,赚取二手汽车收入。截至2015年6月底止,神州租车的车队总数为84,719辆,其中68%属提供短期汽车出租服务,26%则用作提供长期汽车出租服务,大部分均长期租予第三方专车服务供应商优车科技。

    受惠於车队规模增加、出租率上升及与优车科技的合作带动,神州租车上半年取得佳绩。截至6月底止,中期纯利按年急增86.5%至4.07亿元人民币,收入则增23.9%至23.07亿元人民币。

    租赁收入按年增加43.5%至19.83亿元人民币,主要受日均租金率增加32.3%所带动。车队的利用率由去年同期的61.7%,改善至2015年上半年的63.9%,但比例仍较国际的75%及同业的70%水平为低。展望汽车出租率进一步提高,加上近年购入大量牌照,毛利率可望稳步增加。

    集团已与优车科技开展合作关系,按市场公允租车价格,以短租及长租模式向优车科技供应车辆,令优车科技可利用集团旗下车辆,於国内城市提供代驾专车服务,提供稳定收益,亦可继续成为增长动力的来源。

    中国交通部於10月推出《关於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重申禁止私家车透过互联网进行客运服务,并要求提供网上租车服务的车辆登记为商用车辆,将专车正式合法化。该批文件的出台,令神州租车在服务上较对手更具竞争力,带来正面帮助。

    神州租车将於11月17日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有望实现公允值收益。由於与优车科技合作的公司估值提高,或令第三季度收入录得较大增长。另外,内地中产阶层壮大,网上汽车租赁於全国盛行,加上规范租车行业的新政出台,以合规格车队为主的神州租车在对手竞争力被削弱下,前景更为可取。

    根据彭博通讯综合市场分析,预期神州租车2015、2016及2017年每股盈利为0.430元、0.838元及1.190元人民币,给予12个月目标价19.0港元,相当於今年预测市盈率36.1倍,评级「买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