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保险行业2016投资展望:寿险高增长可期,财险或有压力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交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嘉梁  日期:2015-12-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寿险新业务价值持续快速增长。我们估计2015年三季度主要寿险公司的个险新单均录得较快速增长,其中已公布分渠道保费收入的太保个险新单业务大增168.6%,这主要得益于费率市场化推进、公司产品结构改善、2015年上半年营销员资格统考取消导致人数大幅增长及资本市场表现强劲。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全年各公司新业务价值和个险新单将快速增长,2016年聚焦价值仍是上市险企的重点,因此在大幅增员的情况下将保持较好增速。

    财险:商车费改后竞争加剧,不同公司业绩将持续分化,购置税减半望带来一定刺激效果。车险费率市场化推进,改革试点地区将于2016年1月1日起从现有的6个扩大到18个,车险行业总体处于竞争加剧的格局,但由于投资收益率下行导致行业总体处于盈利走低的状况,使得多数公司降低费率争夺市场的动力有所减弱,综合来看,我们判断行业成本率仍略有上行压力。

    但是由于强大的成本管控能力和新产品销售能力,领先公司将继续保持优秀的承保盈利水平。此外购置税政策出台,将影响70%的新车销售,在新车销量见底回升的情况下,2016年整体车险保费增长或会超预期。

    股价催化剂:价值增长+利好政策的落实。我们认为2016年保险股最大的股价催化剂在于寿险新业务价值不断快速增长和利好政策不断落实。新业务价值增长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1)新单保费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2015年投资的向好及费率放开导致2016年分红类产品预定利率上升;2)寿险公司2015年大幅增员,将在个险渠道加大价值型产品等高利润率产品的推广。在行业利好政策落实方面,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已经落实,2016年将落实养老险税收优惠政策,以及继续优化保险公司投资范围等。

    重点推介个股:首选中国平安,短期估值落后个股空间更大。我们仍旧选择中国平安为我们的行业首选股:1、维持行业领先评级,产寿险增速均较高;2、互联网业务进入整合期,业务条线清晰且规模增长迅速,其并未被资本市场所充分估值,有重估空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