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业:金融改革全方位加快推进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交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珊珊,万丽  日期:2015-12-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据媒体报导,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结构性改革强农惠农;确定进一步显着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措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其中提到,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牌照,研究证券、基金和期货机构交叉持牌。12月2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在北京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试点农民两权抵押贷款的草案。

    评论:

    混业经营推进是今年金融改革的重要看点之一。2016年资产品质的下行趋势市场已有充分预期,我们在上月的月报中也指出,货币政策延续宽松已不再是银行估值提升的主要推动。2016年多重政策作用下,对资产品质过度担忧预期的缓解和金融改革的落地有望成为银行股催化剂,而混业经营将是今年金融改革的重要看点之一。在证券牌照上推进较快的中小银行有望受益较大,如兴业银行。

    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有望在抵押物处置机制上实现突破,是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配套措施之一。另据媒体报导,12月2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於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分别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规定,在北京市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物权法第184条、担保法第37条关於集体所有的耕地使用权不得抵押的规定,允许以农民承包土地(指耕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在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物权法第184条、担保法第37条关於集体所有的宅基地使用权不得抵押的规定,允许以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据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介绍,建立抵押物处置机制,防范金融风险是改革试点的三大保障措施之一。我们认为,这也是此前两权抵押贷款落实的关键难点所在,表明此次试点有望出台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12月20日至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城市工作一个系统工程,城市工作必须同“三农”工作一起推动,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两权抵押贷款的试点也是推进城市工作的配套措施之一。

    金融改革正在全方位加快推进,部分区域小银行有望受益於中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培育,维持行业领先评级。在利率市场化推进基本到位的情况下,进一步的金改措施对银行影响将主要是正面影响。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优化提升东部城市群,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发展一批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促进边疆中心城市、口岸城市联动发展,让中西部地区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分享城镇化成果。在区域中心城市群拓展方面,我们认为,中西部经济发展较快,人口聚集潜力大的区域中心城市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这些区域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商行有望受益较大,如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徽商银行。目前H 股银行平均PE 和PB 分别为5.04和0.78倍,维持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中信、光大、中行买入评级,A 股重点关注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