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市场策略:熔断机制暂停又如何?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交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洪灏  日期:2016-01-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总结:熔断机制是市场波动性的放大器,而非触发剂。因此,它的暂停可以让市场下行减速,但非扭转下行的趋势。熔断机制的暂停将给技术反弹一个短暂的藉口。然而,如此稍纵即逝的反弹在全球市场危机四伏之际却是减低风险的时机。波动性是内生的,是强烈的改革和结构性调整过程中盈利风险上升的反映。人民币加速贬值将加剧全球通缩压力,会被亚洲邻国误解为货币战争,并使所有的竞争性贬值的参与者的贸易条件恶化-如1930年的大萧条时代一样。股市在暴跌後便宜了,但还可以更便宜。

    在实施了四天之後,以平抑市场波动为目的的熔断机制已暂停。市场共识欢欣鼓舞,但我们还是没有那麽乐观。在我们之前的报告里,我们讨论了过去几天卖盘抛压横贯了全球所有主要市场,而非仅仅局限於A股-尽管A股下跌的幅度是其它市场的两倍多。我们还讨论了人民日报周一头版社论中展示的深化改革的决心。而与1998年一样,改革在短期里需要做出牺牲。同时,人民币贬值是全球通缩的催化剂。因此,熔断机制是市场波动性的放大器,但非触发剂。如是,熔断机制的暂停只能使市场下行减速,而不能扭转A股下行以反映中国基本面疲软的趋势。

    去年八月,当中国央行突然宣布汇改,并以调高中间价引导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时候,上证在随後的两个星期内暴跌1000余点。此外,去年十一月下旬的一天里,在似乎没有明显利空的背景下,上证单天暴跌了近6%(尽管很久之後有消息解释说是因为注册制将要宣布)。这些暴跌都没有涉及的熔断机制。换句话说,在有或没有熔断机制的条件下,市场都能够大幅波动。

    从这些观察中,我们可以推断出市场的波动性似乎是内生的。在市场化改革加速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时期,增长急剧放缓、通货紧缩的风险正在上升。正是因此,可以想像的是上市公司盈利的波动性也将伴随着经济的不确定性而上升。这些风险因素是不能简单地通过操纵市场交易规则而被抑制的。与监管者最好的意图事与愿违,随意地改变市场的交易规则,如引入熔断机制,犹如一边比赛一边改规则一样,将混淆市场参与者的判断,使他们觉得无所适从,进而放大市场波动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