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市场评论:去产能须要有定力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万钊  日期:2016-0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摘要:

    根据我们的测算,产能增速每降低1个百分点,直接拖累当期GDP增速0.27个百分点。但是去产能对GDP的促进作用有时滞性,第7个季度开始(1年半后),去产能开始表现出对GDP的正向促进作用,即呈现出“短痛长乐”特点,去产能须要有定力。

    一、中国工业产量过去陷入“越去越高”的困境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2016年五大任务,“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居首,去产能是近期的一个热词,但是并不是新词。如果我们回溯政策,就会发现其实在2009年,国务院就发布《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电解铝、造船、大豆压榨等行业产能过剩”。

    但是如果我们观察螺纹钢的产量和价格的话,2009年之后,螺纹钢的月产量增速没有出现任何减速的迹象,而螺纹钢的价格,则在2011年一季度触顶后单边走低,但是螺纹钢价格的走低并没有影响螺纹钢的产量。

    我们认为,中国工业产量过去陷入“越去越高”的困境,主要原因在于(以钢铁为例):一是2011年一季度开始,铁矿石价格与螺纹钢同步走低,使得钢铁企业仍然可以赚取加工费收入,从下图可以看到,截至2014年,钢铁行业的利润总额均保持为正;二是钢铁行业的初期投资额较大,并被视为沉没成本,无法通过降低产量来节省初期投资成本,因此只要加工费收入可以覆盖可变成本,对于钢铁企业而言,最优策略为满负荷开工,尽可能抢占市场份额。上述两个原因很好解释了2015年之前,钢铁行业产量“越去越高”的困境,但是这一过程无法长期持续,所以我们看到2015年1-11月,钢铁行业亏损533亿元,而螺纹钢产量再也没有回到2014年的高点。

    二、产能利用率的估算

    本文试图测算去产能对GDP的影响,一般而言,测算有两种思路:一是将GDP层层分解至各行业,然后分别计算各行业去产能的规模,再相加后得到对GDP的影响,这种算法需要掌握各行业详细的产出数据;二是将产能抽象为产能利用率,然后从产能利用率的角度,测算对GDP的影响。本文采用后一种方法。

    我们首先需要估算产能利用率(注:产能利用率估算方法来源于《中国产能利用率测算》,2013年10月29日,范阳阳):

    统计局从2006年开始通过工业企业联网直报系统进行《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趋势判断专项调查》,其中就包含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的季度调查,并于2009年对工业产能利用率调查进行了完善。但是该数据并未正式的、系统的发布,因此我们只能通过官方报道获得部分调查结果。

    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每季度进行5000户工业企业问卷调查,其中有一项企业设备能力利用水平调查。尽管扩散指数不能反映产能利用的绝对水平,但可以很好的反映产能利用的变化,并且时间序列可以追溯至1992年,是考察中国产能状况不可多得的数据。

    我们认为,统计局的工业产能利用率数据衡量了产能利用的绝对水平,而央行5000户工业企业产能利用数据展现了产能利用的历史波动,因此我们通过两者拟合出一个基于调查法的时间跨度较长频率较高的产能利用率序列。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