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集集团公司公告点评:拟定增60亿,改善资本结构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熊哲颖  日期:2016-04-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资本运作加速推进,A股拟定增60亿。公司日前公告,拟以13.86的价格(价格可能会根据股息等因素调整),面向不超过10名合法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86亿股A股(约占A+H股截止2015年底总股本的13%),拟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若定增完成,公司第一大股东招商局集团持股比例或由2015年底的22.83%下降到20.21%,第二大股东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持股比例或由22.77%下降到20.15%,第一大股东预计不会发生变化。此次A股定增预案是公司自2003年在A股公开增发后的首次再融资,也是继2015年H股定增后,在资本市场领域的又一力作,展示了公司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

    改善资本结构,为长远发展垫底良好基础。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略高,近三年资产负债率均超过65%,2015年为66.8%。2013-2015年公司不含资本化支出的利息支出/当期利润总额分别为15.1%、21.1%、15.5%,利息负担较重。此次募资60亿,20亿用于中集租赁增资,18亿为补充流动资金,5.93亿用于中集凤岗物流装备制造一期项目,1.17亿用于青岛中集冷藏设备公司搬迁项目一期,7800万用于成立多式联运公司,剩余约14.90亿元用于东莞松山湖相关产业地产建设。我们认为,若此次定增顺利完成,公司将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和产业结构,合理搭配产能,为未来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加码租赁业务,突出“金融+服务+制造”特色。此次定增公司拟对中集租赁增资20亿,这将快速扩大租赁业务的规模。此前中集租赁的注册资本只有4.4亿元,而商务部规定融资租赁企业的风险资产不能超过净资产的10倍。公司此前的租赁业务,除了出售前期买断的船只,主要为车辆、能化、海工、物流等板块提供融资租赁服务。我们认为,公司若顺利完成增资,将扩大中集租赁的业务范围,包括对外的业务范围,同时也能更好的支持制造业务的发展,体现公司“金融+服务+制造”的战略协同效应。前海土地未有定论,但增值明显。公司在前海拥有的52万平方米工转商土地重估利益分配目前仍没有定论,但2015年深圳土地价格已经大幅升值,我们假设前海土地2015年价格增长15%,蛇口地块增长30%,按与政府对半分成,经测算公司土地重估价值大约在559亿元。

    目标价17.30元,增持评级。考虑定增成功后的摊薄效应,根据分部估值法得到公司目标价17.30元,对应2016年22倍隐含PE,2016-2018摊薄EPS为0.78,1.02,1.28元。

    风险提示。定增的不确定性、前海土地进展受阻、宏观经济下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