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跟踪报告:再谈看好超市的逻辑,首推中百集团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汪立亭  日期:2016-04-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强调超市板块的投资机会,逐渐得到市场认同,其中我们首推的中百集团,3月以来也有了25%左右的收益,表现较好。本周周报我们想再强调提示两个方面的内容:(1)推荐超市的短期和中期逻辑;(2)开始重视国企改革的机会。

    (1)我们为什么推荐超市?

    首先自然是通胀驱动超市业绩复苏的逻辑:CPI(尤其食品CPI)与超市同店增速显著正相关,年初以来通胀升温并有望在年内持续,将带动超市同店和利润增速回升,这将自2016年一季报业绩期开始体现;

    其次,超市具备中长期的价值:2015年8月,自京东永辉联姻和阿里苏宁牵手以来,线上线下逐渐再平衡,其中就超市而言,可凭便利店贴近社区,提供最后100米的商品&服务便利;以生鲜领先经营聚客,提供品质、新鲜和一站式丰富度;以联采、买手制、自有品牌等扁平化供应链;以会员折扣制和线上线下互动实现强关联高附加值服务等。

    目前便利店方面已经有7-11、全家、罗森等国际知名品牌和红旗等国内成功案例;生鲜方面永辉是绝对的行业龙头,而中百和家家悦等也做的比较好,且上周出现的美味七七生鲜电商倒闭,也正说明生鲜是电商难以攻破的堡垒之一。超市的模式更具多样性、连锁复制性,以及规模成长速度快和价值延展性强。

    (2)重视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似乎已是老生常谈,而且也多觉得雷声大雨点小,经常低于预期。但我们认为2016年在顶层设计完善之后,在地方可能会批量出现国企改革案例,“债转股”试点消息之后,市场关于国企改革预期升温。我们认为:竞争性的零售行业,必然是国企改革更易全面的领域,当前零售行业估值和盈利均处于历史低位,而监管者和管理层等对行业格局和前景的认知更为明朗,国企改革有加速推进机会,从而破除机制障碍,迎来价值兑现和实质性转型创新。继续推荐国改主题标的包括上海本地商业股、重庆百货、鄂武商A、欧亚集团、王府井、银座股份、合肥百货等。关注北京城乡、广百股份、深赛格、农产品等。

    (3)推荐批零板块中小市值弱主业的壳资源标的

    部分批零小市值持续经营价值下降,同时又具有稀缺的物业价值与良好现金流,常被视为优质的壳资源。正值国企改革的宏观背景下,完全竞争行业最先行动最先收益,进一步催化零售小市值公司的壳资源价值。我们从市值较小、经营业绩较差、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小、股东历史增减持情况等方面筛选相关的壳资源标的,综合各方面考量,建议关注南宁百货、兰州民百(停牌中)、武汉中商、中兴商业、三江购物、北京城乡、人人乐等,可采用组合思维进行布局。

    重点个股:安全中的弹性——中百集团:双底部,双拐点

    2月CPI跳涨至2.3%,超市同店增长受益,公司为湖北超市龙头,门店超1000家,覆盖面广,受益弹性大。此前永辉入股20%并获董事席位,去年10月新董事长到任后,公司发生诸多积极变化,我们进一步归纳推荐逻辑为“双底部+双拐点”:

    A业绩底+估值底:基本面底:15年销售164亿元,扣非亏损3764万元,盈利在底部;估值底:去年下半年以来股价市值走低,目前52亿市值对应0.32倍PS,显著低于行业;安全边际高!

    B经营拐点+行业通胀拐点:去年底公司新董事长到任以来,市场化招聘总经理等、管理层激励改善,嫁接永辉、罗森先进管理思路,成立产业基金支持产业链并购和新业务,增资扩股盘活支付牌照资源。公司将迎来自身改善拐点和行业复苏拐点的双重业绩弹性。

    目标价12.36元,较当前股价仍有60%以上空间,“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区域内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公司开店策略和开店速度的变化等。

    行业风险因素:消费持续疲软,国企改革和转型进程的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