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供给侧改革观点更新之九:基本面好转,前期跑输,一定要有仓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杰,李淼  日期:2016-04-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本期策略维持上周的微幅乐观,煤炭一定要有仓位。近期虽然港口库存微幅上涨,但电厂日耗提升、库存和可用天数下降,向后看,需求端改善可能较大,而产能收缩趋势又将起来,未来煤价有望继续上涨。行业近期一直跑输,我们坚定看好煤炭未来的相对收益。

    1、关注《债转股——煤炭盈利改善的又一催化剂》。国开高层称首批债转股规模1万亿,以国企为主。煤企平均负债率已达70%,预计将在三方面利好煤企:减轻财务压力,改善业绩;提升改善经营、抬高股价积极性;加速行业兼并重组。债转股对行业的利好,短期可能不会有十分明显的反应,但长期会有深远的正面影响。

    2、关注《金融倒逼或带来煤炭行业去产能第一春》。中煤华昱是首家明确违约的煤炭国企,而煤炭民企早有违约和售矿,近期上市公司频繁发债、债务成本明显上升。我们预计未来违约会更频繁发生。化解过剩产能的首要方法—市场倒逼机制开始兑现。金融倒逼已经成为煤炭行业去产能的最大推手。

    3、减少生产天数,压缩煤炭产能。1)发改委等四部门发文今年起全国所有煤矿按照276个工作日组织生产(此前为330天),产能压缩至84%;2)湖南发文要求煤矿减量生产,严格按全年作业时间不超276个工作日安排生产;3)山西省要求,未来五年,省属五大煤企重组整合煤矿一律停产停建整顿,化解4-5亿吨过剩煤炭产能,力争将产能控制在10亿吨以内;4)生产意愿下降和安检加强导致今年1-3月陕西、安徽二省煤炭产量同比下降12.6%和6.7%,而2015年两省煤炭产量同比降2.5%、5.1%。由于第一批山西和湖南减产规划已出,山西焦煤占比全国焦煤的30%-40%,山西减产能15%,意味着5%的焦煤供给减少,最优标的是非山西的焦煤公司:冀中能源,盘江股份。

    4、环保部再受理两煤化工项目环评审批,油价较煤价回升更多使得煤化工有利可图,将带来煤炭下游需求的增加。近日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渭化公司煤制乙二醇项目环评获授(今年累计已有4处煤化工项目环评获批)。此前内蒙古提出加强结构性改革,2016年启动煤炭、电力、交通、水利等一系列工程,力争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5万亿元以上,加快煤炭深加工、精细化工、有色深加工等重点项目建设。需求或即将兑现。

    5、我国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国内无烟煤受益。商务部要求禁止自朝鲜进口煤炭等,其中2015年中国进口朝鲜无烟煤1958万吨,占中国当年进口量的80%,对国内无烟煤的供给影响约7.4%。上市公司中兰花科创、阳泉煤业,昊华能源都是无烟煤公司,但山西核定产能已经准备下降15%,这样兰花和阳泉都受损,仅昊华受益,因此,照此逻辑,昊华能源是最佳受益标的。

    本期选股:近期没有明显的煤炭龙头,本周新增两个标的,推荐:兖州煤业、盘江股份,冀中能源,海德股份。关注:昊华能源、开滦股份、西山煤电、中煤能源、上海能源、露天煤业、潞安环能、山煤国际、华西能源。

    风险提示:供需缺口短期再逆转,国企改革慢于预期,汇率波动难料。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