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能源局加快居民区充电建设,强制性+奖惩,直击产业痛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房青,牛品  日期:2016-04-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能源局起草《关于征求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及配套设施建设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近日,能源局组织起草了《关于征求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及配套设施建设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通过强制性要求,奖惩机制,全面推进新老居民区充电桩建设。

    《意见稿》直击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痛点。居民区充电桩建设,存在物业公司不配合等问题,向来为产业发展痛点。《意见稿》明确提出:新建居民区停车位配套供电设施建设纳入配网规划,预留安装位置,用电容量,纳入强制性标准。现有居民区按照“适度超前”和“一表一车位”模式,对停车位进行充电桩配套供电设施进行改造。

    纳入建设工程规划管理,推动新、改建小区充电设施建设。《意见稿》指出,对新建或改扩建住宅项目,将配建充电设施的相关要求纳入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严格执行建设或预留充电桩安装条件的停车位比例要求。由此,新建或改扩建小区将受政策严格限制,为充电设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奖惩措施进一步提供保障。《意见稿》同时引入奖惩措施,鼓励物业服务企业配合业主或建设单位。对不配合阻扰充电建设的物业,扣减相关企业和负责人的信用信息评分;对积极推动充电桩建设的物业,制定相应奖励办法并纳入财政扶持政策体系。奖惩措施将有力提升物业配合度,保障充电建设顺利进行。

    试点先行,未来复制推广可期。《意见稿》指出,将分批在京津冀鲁、长三角等重点城市开展试点示范,要求各地发展改革(能源)部门牵头制定相关方案, 电网企业予以配合,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推进机制。该模式复制推广下,有望加速实现2020 年前,居民区充电桩超280 万个的目标。

    充电产业痛点逐一破解,2016 迎建设大年。此前,新版国标解决充电兼容性; 补贴解决资金扶持;此番《意见稿》再击居民区痛点。产业建设亦迎大年,据能源局规划,今年建设充电站2000 多座、公共、私人充电桩96 万个,设施总投资300 亿元,带动相关企业业务快速增长。

    建议关注核心标的。万马股份、数源科技、中恒电气、特锐德、通合科技、科士达、和顺电气等。

    风险因素。充电设施建设推进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