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3月原油成品油进出口数据分析:油价回升,石化行业景气度向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邓勇,王晓林  日期:2016-04-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原油价格回升,进口量增加。3月,布伦特原油月度均价为39.91美元/桶,环比回升6.29美元/桶(+18.7%),国际原油价格反弹。我国原油进口量达到3261万吨,同比+21.64%,环比+2.55%,原油月度进口量环比增加。3月日均原油进口量为112万吨/日,较2016年2月份有所减少。

    成品油净出口量环比大幅增长。3月份我国成品油出口量375万吨,同比+32.47%,环比+25.42%,成品油出口量较2016年2月份大幅增长;成品油进口量245万吨,净出口130万吨,净出口量环比大幅增长。

    化工产品价差扩大。在我们跟踪的九种石化产品价差中,所有化工产品价差均有所扩大,随着原油价格的逐渐回升,石化行业景气度逐渐回暖。

    中国石化2015年炼化业务盈利创新高。2015年中国石化炼油业务实现经营收益209.59亿元,实现扭亏的同时,盈利也大幅提升,仅次于2009年230亿元的盈利水平。化工业务实现经营收益196.82亿元,在扭亏的同时,所实现的盈利也仅次于2011年(化工业务实现经营收益267亿元)。中国石化2015年炼化业务合计盈利406.41亿元,为历史最佳水平,表明石化行业景气度明显向上。

    行业景气顶点有望在2016~2018年出现。在我们此前的深度报告《石化行业_深度报告:行业景气高点有望出现在2016~2018年20140116》里面我们曾提到,石化行业的景气周期一般为6~8年,我们认为石化行业前两次景气顶点分别出现在2004~2006年、2010~2011年,下一次行业景气顶点有望在2016~2018年出现。

    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我们认为支持行业景气度向上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低油价有助于行业景气度向上;(2)国内煤制烯烃装置停产检修(330万吨);(3)北美烯烃装置投产推迟至2017年;(4)烯烃需求稳定增长。建议关注上海石化、卫星石化、中国石化、*ST华锦等。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如果油价在短期内大幅波动,将会对行业整体盈利构成一定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