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传媒行业深度报告:正视“网络剧”市场,规范下推进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钟奇  日期:2016-04-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网络剧迎来爆发式增长。继2014年网络剧元年之后,15年的网络剧市场依旧保持井喷态势发展。2015年网络剧全年播放量为274.5亿,较2014年的123亿增长了1.1倍,总部数达379部,同比增加85%,总集数达5008集,同比增加了72%。网络剧市场呈现出数量猛增、题材新颖、类型多样、大制作与小成本并存等特征。随着网剧市场潜力被打开,吸引了实力雄厚的专业影视公司与在线视频平台参与制作,投资规模逐渐扩大、制作团队趋于专业化,形成网剧生产、推广、发行的完整产业链。

    外部政策+内在动力,助推网络剧市场如火如荼。1)由于“一剧两星”政策与广告插播限制导致传统电视剧开机量下降,推动网剧爆发增长。2015年电视剧总产量为395部,同比下降8.2%,达到10年来最低。因而各大制作公司和视频网站竞相开辟新路径,积极抢占网剧市场。2)盈利模式多样,B端营销和C端付费、打赏多样实现。3)低成本、高话题度,粉丝积累IP孵化。

    对比海外:Netflix自制网络剧实现公司估值腾飞。公司首部自制剧《纸牌屋》热播,夺得当年艾美多项大奖,同年公司会员数增加千万户。自制剧的独家性以及高质量的内容使得会员数不断攀升,从2013年公司推出原创剧开始,每年流媒体用户的增速几乎都在30%以上。2015年,公司花费30亿美金用于授权内容和原创电视剧等方面,推出了16部原创剧,2016年计划推出31部原创剧,除此之外,Netflix还将提供10部语言类节目、10部故事片,12部纪录片和30部儿童节目,凸显了Netflix对原创内容的重视。公司保持内容端高投入,通过自制剧模式增加了用户粘性,实现会员数持续高速增长,树立原创剧品牌。

    网络剧发展趋势:1)市场规模和用户需求快速增长:互联网的普及、宽带设备的优化以及用户日益多样化的观剧需求,共同推动网络剧市场快速扩张。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达到4.61亿人,用户使用率为69.1%,成为仅次于网络音乐的第二大休闲娱乐类应用。2)付费化的盈利模式逐渐清晰:目前,视频网站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广告、版权分销、视频增值服务和其他收入(包括终端销售收入、游戏联运等)。2015年,《盗墓笔记》推出VIP会员抢先观看模式后,会员数量陡增260万,成为付费模式爆发增长的拉动点。3)监管从严,网剧审查逐渐向传统电视靠拢:从审查方式来看,传统电视剧实行的是专审制,而网络剧实行的是自审制,导致网络剧审核方式更加宽松。2016年1月,《太子妃升职记》、《心理罪》、《盗墓笔记》等六部大热网剧被强制下线后,广电总局对于网络剧的监管加紧之势愈加明显。

    重点关注:1)华策影视:“SIP+X”战略;2)慈文传媒:网络剧开发+多渠道变现;3)鹿港科技:《摸金符》等网络剧开发。

    风险提示:内容项目开发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