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6年下半年A股策略:蛰伏,伺机而动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青  日期:2016-06-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企业盈利、无风险利率以及风险溢价是决定市场走势的三个基本因素。其中,企业盈利决定了EPS变动,无风险利率与风险溢价共同决定了PE变动。

    当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2016年净利润增速的一致预期已超过10%,我们认为有些偏乐观,存在预期下调风险。过去几年,企业盈利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关联性较强,我们预计2016年名义GDP增速大致在8%附近,对应A股企业盈利增速仅有5%左右,企业盈利增长空间不大。

    无风险利率与A股估值存在一定负相关。下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衰退式宽松支持下有望走低,但受制于美国加息影响,预计下行幅度不大,对A股估值难以形成持续有效刺激。

    企业盈利与无风险利率对市场的影响弱化,从而风险溢价将成为左右A股走势的关键。今年上半年风险溢价持续走高,但尚未回复至历史均值,下半年市场依旧面临人民币贬值与债务违约等利空冲击,投资者情绪趋向悲观,风险溢价预计还会走高,这将对A股估值形成压制。

    我们预计下半年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为2650~3350点,市场主要机会在于持续下挫后的超跌反弹,结合历史经验,预计3季度末4季度初迎来一波具有可操作价值反弹(涨幅15%以上,持续时间1个月以上)的概率较大。

    弱势格局下,防御为上。那些业绩稳定、一致预期较好且估值合理的白马股有望受益于机构抱团而相对抗跌,可考虑适度布局。高股息率个股在历次熊市中表现较为抗跌,且牛市中股价弹性并不差,攻守兼备,可重点关注。主题投资方面,倘若市场如期反弹,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传统成长股预计股价弹性较大,此外,我们还建议关注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伴随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地方国企改革可能加快,二级市场的想象空间较大,可能成为炒作热点。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