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7月通胀数据解读:低通胀并不意味着降准将至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朱志勇  日期:2016-08-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数据概览: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通胀数据,7月CPI同比上涨1.8%,较上月下跌0.1个百分点,7月CPI环比上升0.2%,连续4个月负增长后首次转为正增长;7月PPI同比增长-1.7%,跌幅较上月大幅收窄0.9个百分点,7月PPI环比上升0.2%,上月为下跌0.2%。

    同比降环比升食品价格是主导:近几个月来,CPI同比、环比走势有所分化,同比小幅下行的同时环比却在负区间呈现出回升的走势,从历史数据看,进入二季度以后食品环比价格小幅上升是在节日及气温综合作用下呈现的常态,而今年5月份以来食品同比价格的跌幅较之往年却明显放大,主要是由于今年2至4月在今年气候异常作用下食品价格显著高于往年,而当气候恢复正常,蔬菜猪肉等价格重回理性区间,整体通胀水平也相应回落。尽管在食品价格高企的作用下国内整体通胀水平在2至5月份连续4个月站上2%这一分水岭,但气候作用的特殊性及强可恢复性决定了其不具备可持续性。

    需求集中释放工业品价格进一步改善:在供给收缩需求释放的共同作用下,工业品价格持续改善,有利于工业企业盈利预期的回暖,一方面也是最直接的原因在于,进入3月份以来在传统开工旺季、地产销售和新开工数据强势以及7月暴雨天气将需求推迟至8月等众多因素的作用下令对原材料需求集中释放,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下去产能去库存这一中长期隐含因素令市场对供给收缩的预期强烈。

    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进一步降低降准预期:尽管持续低通胀的环境为货币政策提供了进一步宽松的环境,但不管是从目前国内企业陷入流动性陷阱及货币传导机制受阻的现状还是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的表态来判断,我们始终认为降准这样普遍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近期出现的概率非常低。结合刚刚公布的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及的“对未来物价变化须继续密切关注”以及本次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抑制资产泡沫”,可见目前实体经济流动性缺失而各类资产价格却被不断流入虚拟经济的流动性轮番推高的问题形成上下共识,在此基础上,全面释放流动性的货币宽松政策的使用将更为谨慎,下半年再次降准的概率进一步降低。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