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储股份中报点评:多重转型、未来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高世梁  日期:2016-09-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半年业绩增长6.4%。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4.2亿元,同比下降24.16%。毛利率为5.97%,同比增长1.92个百分点。营业利润0.72亿元,同比增长55.44%。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6.4%。

    每股收益为0.19元。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主要因为压缩贸易业务规模。毛利率提升是因为内部业务结构调整过程中,高毛利率业务占比提升所致。净利润增长主要来源于南仓土地拆迁及天津河东土地交储补偿等非经常性收益。

    国内领先的全国性仓储物流企业。公司成立于97年,为我国特大型全国性仓储物流企业。依托大股东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公司在全国多个中心城市和港口城市设有物流配送中心和分支机构,所拥有的土地面积、仓储设施、配套铁路线、客户家数均居国内仓储行业龙头地位。目前物流业务总占地面积近600万平米,年吞吐能力6000万吨。

    主营以仓储物流和贸易业务为主。公司以综合物流、物流贸易、金融物流、物流地产等为主营业务,兼具物流技术、电子商务、融资贷款等服务功能。公司业务收入由综合物流收入、贸易收入、其他业务收入和利息收入等构成。16年上半年贸易业务收入占77.43%,仍占据首位。物流业务收入占20.53%,大幅提升6.2个百分点。其他业务收入和利息收入比重较小。

    贸易业务:主要是以钢材等生产资料为主。由于市场低迷、贸易业务毛利率持续下降,公司主动压缩了此项业务规模,并调整贸易商品结构。16年上半年贸易业务收入为49.71亿元,下降28.76%。毛利率为1.89%,增加0.56个百分点。

    物流业务:包括仓储、配送、现货市场交易平台、期货市场交割、国际货运代理、加工制造等。由于各业务均受经济和市场不景气影响,加上目前仍以大宗商品等生产资料为主要物流和交易对象,因此物流业务增长也受到影响。16年上半年物流业务收入为13.18亿元,小幅下降3.48%。物流各项业务收入有增有减,其中仓储业务收入3.51亿元,增长68.21%;配送业务由于配送量上升32.96%,使得3.4亿的业务收入增长47.03%;进出库收入2.53亿元,增长6.14%;现货市场收入1.08亿元,下降6.13%;国际货代业务由于业务量大幅下降65.43%,只录得收入2.11亿,下降58.3%。物流业务毛利率为20.33%,提高3.46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毛利率较低的货代业务比重下降。

    其他业务:主要是金融物流和物流地产业务。金融物流涉及质押监管业务,为了防范违约风险,公司有意识收缩监管业务规模。而物流地产业务将会是未来的发展重点。无论是公司多个物流地产和物流基地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未来和普洛斯合作发展物流园区经营、还是公司进行商住地产开发都会成为未来发展的亮点。

    多重转型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综合一体化仓储物流模式转型。受到经济形势和发展方式转变影响,公司原有依靠大宗商品仓储、物流、交易、贸易的业务受到很大影响。而目前冷链、电商等消费品物流需求快速增长,公司将在保证原有业务基础上,大力发展以生活资料为供应链基础的业务,开发新的业务线条,形成集多种商品经营的综合一体化仓储物流模式。

    地产经营转型。15年底公司完成定增后,成功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暨国际领先的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普洛斯。公司将与普洛斯在物流基地项目建设、资本市场、资金运用、海外业务拓展等领域进行一系列战略合作,并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对仓储物流业务进行物流资产与物流运营分离的试点改造。借助普洛斯的丰富经验,公司的物流基地将获得更好的开发和管理,以获得盈利能力的提高;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公司原有部分仓储用地将调整为商业或商住性质,为实施现址开发改造提供有利契机。此外公司也进行多次商、住用地的拿地,未来的商住用地开发也是大胆尝试;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部分仓储用地未来均有被收储拆迁的可能,交储拆迁补偿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的调节器。

    国际化转型。16年1月公司收购英国HB公司51%股权。HB集团创立于1794年,拥有200多年金属仓库管理经验,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创始成员。HB集团拥有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交易所(LME、洲际交易所美国期货分所、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牌照。收购使公司借助HB公司参与国际有色金属的期货交易、现货的仓储服务,成为跨国物流运营企业。公司在大宗商品领域,成为第一家具有国内国际期货交割库全牌照的企业,对海内外战略布局和业务转型具有战略意义。结合公司和普洛斯的战略合作,可以看出作为大型国企的中储股份已经开启了国际化之路。

    16年和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1元和0.35元。全球经济贸易形势复杂,公司业务转型势在必行。预计公司在保持传统业务平稳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同时,将积极开发新业务品种,并将国际化和地产战略积极推进。预计16年和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1.64亿和124.17亿,同比分别下降25.85%和5.67%。净利润分别为6.71亿和7.6亿,分别增长0.75%和13.26%。16年和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1元和0.35元。

    给予公司“增持”的评级。按照8月31日收盘价8.01元计算,公司16年和17年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5.84倍和22.89倍,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公司丰富的土地储备和积极的业务结构调整是未来看点,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目前以大宗商品为主的业务结构受经济影响较大;原有部分土地拆迁补偿和新土地获得的不确定性;物流和商住地产开发经营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