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航空板块上半年财务数据点评:票价下跌和汇兑损失拖累业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高世梁  日期:2016-09-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近期汇总分析了上市航空公司上半年的经营和财务数据。

    点评:

    票价下跌使收入增速低于业务量增速。

    上半年上市航空公司客运周转量全部实现正增长,反映了航空客运市场需求稳定。三大航中,东航运力投放速度最快,使得旅客周转量增长快于国航和南航。吉祥航空上半年旅客周转量增长了26.82%,远高于春秋航空的7.53%,春秋航空由于国际化战略以及运力限制,上半年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客运周转量走势明显分化。从国内和国际航线来看,各家航空公司都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国际线的增速远高于国内航线。其中只有吉祥航空的国内、国际航线增长比较均衡。

    客座率方面,三大航均保持在80%左右波动。廉价航空代表春秋航空客座率达到92.96%,但同比有0.79个百分点的下降。海航和吉祥航空的客座率位于三大航和廉价航空之间。

    票价水平方面,各航空公司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除了国航国内线票价较为稳定外,其他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票价均有所下降。特别是国际航线,为抢占市场而过快投放的运力使得票价水平下降幅度较大。整体票价水平,主打商务旅客牌的国航最高,而廉价航空春秋航空最低。

    由于票价的下跌,使得各航空公司上半年的客运收入增速均小于业务量增长速度。

    油价同比下降使得营业成本增幅不大。上半年国际原油呈现低位上升态势,一度突破50美元/桶。不过同比去年仍下降25.84%,各航空公司的油料成本也有不同程度下降,在营业成本中的比重也由最高峰时期的40%下降到目前不到25%。油料成本的节省使得航空公司的整体营业成本增幅不大。

    毛利率走势各家不一。三大航中除了南航小幅下降外,国航和东航的毛利率均有不小幅度的提升。南航由于业务量增速最慢,票价下跌幅度大使收入增速慢于成本增速。国航整体票价水平最高,毛利率也位居三大航之首。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上半年毛利率均有较大幅度下降。春秋航空上半年客运收入几乎零增长,成本端上升了3.52%。而吉祥航空由于运力扩张较快以及上半年3台发动机大修,造成成本增速较快。

    销售费用率均有显著下降。行业内“提直降代”进行的如火如荼,各家航空公司均通过官网、手机APP等方式,努力提高直销比重,降低销售费用。而春秋航空由于原有独立的销售系统和较高的直销比率,销售费用率变化不大。

    汇兑损益是影响业绩的双刃剑。回顾历史,在人民币升值周期中,汇兑收益一直是国内航空公司业绩的重要贡献部分。不过从14年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开始走贬值通道,汇兑损失成为航空公司的业绩侵蚀者。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2.31%,三大航和海航受到影响较大,汇兑净损失金额较高。而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由于美元负债比率较低,对业绩影响较小。各航空公司也都在研究未来汇率走势,并通过平衡负债币种比例,尽量减少汇兑波动对业绩影响。

    净利润增速低于预期。虽然上半年业务量稳定增长、且处于低油价的经营环境中,但由于票价水平下降和汇兑损失,使得三大航的业绩均同比下降。而海航由于业务量增速快和毛利率较高、春秋航空有辅助收入和可观补贴收入、吉祥航空有补贴收入且和春秋航空一样受汇率影响较小,使得业绩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的投资评级。上半年行业业绩增长低于预期。未来行业仍将受到业务量、票价、油价、汇率等多重因素的共振影响。预计行业业务量将保持稳定增长,票价水平(特别是国际线票价)跌势未止,油价将在40-50美元/桶区间运行,人民币汇率仍将下跌但跌幅趋缓,结合目前资本市场环境和航空股较低的估值水平,维持“同步大市”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量增速放缓;票价和客座率水平下滑;油价大幅上升;人民币快速贬值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