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信行业事件点评:大数据大会将开,关注通信大数据标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若木  日期:2016-09-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即将召开。2016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将于9月27-28日在北京举行。据了解,本届大会将以“数聚新动能数创大未来”为主题,讨论内容将覆盖网络安全、互联网+、分享经济、政府治理与智慧城市发展、通信、大数据技术、交易、金融、市场、营销、征信、旅游等市场热点。

    观点:

    1. 大数据成国家战略,通信大数据具有独特优势,市场爆发在即。

    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政策利好预计将密集发布,其中《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预计将于近期出台。此外,大数据交易所、大数据地方立法也已颁布,为大数据的爆发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认为,通信大数据是时代赋予运营商的得天独厚生产力,大数据经营转型早也已成为全球运营商共识。国内三大运营商也不例外,2015年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先后推出大数据品牌和大数据产品,2016年甚至明确了大数据变现收入目标,标志着国内通信大数据市场已经进入了实质性商业阶段。我们预计2016年,通信大数据整体市场规模将达342亿元,较上年增长163%,其中大数据基础设施占比60.5%,市场规模207亿元,大数据软件占比29.5%,达101亿元,大数据应用占比10%,达34亿元。

    2. 通信大数据绝不是运营商的独角戏,“里应外合”,产业链将普遍受益。

    我们认为,电信运营商在通信大数据业务的运营上,将以“授权开放+合作共赢”模式为主,合作伙伴将可能获得60%的收益分成。实际上,中国电信在“天翼大数据”品牌发布时就宣称:在中国电信看来,大数据产业链比较长,中国电信必须聚焦自己的核心优势,成为产业链的一环,因此将自身定位为“大数据基础设施运营和数据资源提供商”,这也佐证了我们的判断。因此,具有卡位优势、与运营商关系良好的大数据采集、分析、安全等软件服务商将最为受益。我们看好与运营商关系紧密,拥有大数据全产业链布局或领先技术的公司,重点推荐东方国信、初灵信息、烽火通信和永鼎股份。

    结论:

    我们认为,在“国家大数据战略”政策推动、电信运营商转型诉求强烈的情况下,对于通信大数据市场而言,2015年是破局,2016年将起航,之后会迅速腾飞。我们看好与运营商关系紧密,拥有大数据全产业链布局或领先技术的公司,重点推荐东方国信、初灵信息、烽火通信和永鼎股份。具体请参阅我们前期发布的《通信大数据深度报告:波澜不惊隐玄机吹尽狂沙始到金》以及《初灵信息深度报告:主业向好,外延可期,大数据布局清晰》、《东方国信深度报告:取势明道优术,大数据龙头崛起之路》。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