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港股策略双周报第16期:南下资金来源切换,短期支撑动力或有调整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招商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6-09-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南下资金新老交替,落后标的或补涨。

    我们注意到22及23日的港股通净买入额大幅下降,甚至转为净卖出。但细分来看,导致该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卖出成交的大幅上升,买入成交并未明显下降。因此,在港股目前估值偏高的情况下,南下资金主力或形成切换。早期经港股通渠道投资港股的公募及私募基金在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情况下或采取获利了结的策略,对港股前期涨幅较大个股形成压力。从港股通热门标的来看,前期领涨的个股如汇控(5HK)、中国平安(2318HK)、工商银行(1398HK)等均出现了较大净卖出。但后期新上榜个股,如中海外(688HK)、华润置地(1109HK)等,仍然继续吸引南下资金流入。部分股权分散个股未来或成险资举牌标的。虽然总额度的取消仍将吸引对股价不敏感的中长期资金配置港股资产,但还是可能会因股价的变化而调整买入的速度,而早前买入港股的资金则有获利了结的冲动。在过去一个月南下资金放量以来,港股通买入成交额已占到港股总成交的约5.5%,成为近期支撑港股上涨的主要动力。如果该股资金短期调整,或使港股失去支撑。港股通将从9月29日(星期四)至10月10日(星期一)关闭,期间将检验港股失去南下资金之后的承接能力。

    债市持续调整或波及股市。

    当用来当作参照系的国债收益率下降甚至变为负值时,基于无风险利率的全球估值体系也进入混乱的情况。经典的金融估值模型并未涉及有关负利率的情况,导致多余资金在债市之外寻找类固定收益类资产,只能继续推高股市估值,导致股债双升的情况。而当流动性无法继续支持负利率时,这一逻辑将会逆转,因此未来股市下跌的导火索或来自债市。欧洲、日本央行按兵不动、宽松力度低于预期,美国加息预期也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逐渐升温,债市的调整或将延续。而海外流动性自债市调整以来就已开始收缩,成为影响港股的负面因素。随着4季度海外风险因素的增多,自英国脱欧以来的风险偏好回升或告一段落,资金重回riskoff模式。

    短期以追落后及抵御下跌风险为主。

    资金此消彼长,新增的南下中长期资金仍将成为目前支撑港股的主要动力。其主要投资标的为落后的仍有一定AH溢价空间的小市值高股息银行股。而其他南下成交活跃个股集中在房地产、券商、汽车、基建等行业,都有稳定股息回报及较高安全边际,或成第二批主要受益标的。而部分高股息公用事业及交运股在基本面企稳后,未来也可能受险资关注。而该类股票较高的防御性以及落后涨幅也能抵御潜在的市场风险。

    投资建议。

    随着市场累积较大升幅、政策利好陆续兑现,需要慎防9月底之后外围市场出现新的不确定性,包括货币宽松不达预期对债市收益率和股市估值的影响,9月底产油国非正式会议、美国大选辩论、匈牙利和意大利公投等风险事件对风险偏好的影响,建议适度降低仓位,适当获利了结前期涨幅较大个股,换仓至落后标的。港股通持续放量利好中资券商股。适当参与深港通新增热门标的。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