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港股燃气行业前瞻:天然气全产业链监管加剧,维持低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银万国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Vincent Yu  日期:2016-10-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在8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声明称政府会加强对于地方天然气输配价格的监管之后,昨日发改委再次印发天然气管输价格和成本监审通知,并提出新的长输管网准许收益率按管道负荷率不低于75%取得8%投资回报的原则确定。我们认为近期天然气政策频出意在加强天然气进一步市场化,降低天然气成本,从而刺激长期需求。因此,我们仍维持先前看法认为政府很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同时监管省内管输费和终端配气价格,并预计政府将在省内管输和下游配气环节共计挤压约人民币0.3-0.6元/立方米输配毛利来降低终端天然气销售价格,而长输管网的成本监审将在2017年才会全面铺开。随着城市燃气商板块低于预期的气量需求和潜在政府监管致毛利收窄逐步被市场反映,我们维持行业低配评级。

    长输管线定价机制更加清晰透明。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长输管线管道运输价格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准许收益率按照管道负荷率不低于75%时取得8%投资回报原则确定。另外,国家发改委不再以单条管道为监管对象进行定价,而是以管道运输企业作为监管对象。最后,管道运输价格原则上每3年校核调整一次,来应对管道投资、运输气量、成本等发生变化。尽管更加透明的定价机制办法有利于促进天然气运输管道向第三方开放,但管输公司的实际收益率依然是长输管线的决定性因素。

    进一步管输价格监审消除市场疑虑。根据发改委就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机制,加强价格监管答记者问内容显示,下一步国家将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并进一步完善相关监管政策:1.2017年全面启动管道运输企业定价成本监审,制定和提哦啊正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2.督促地方切实加强输配价格监管,合理制定和调整地方天然气管网输配价格。随着此前部分投资者认为政府不会对下游城市燃气商进行成本监审的疑虑消除,我们预计看到更多高毛利的省份落实政策调整输配价格,如广东,福建,浙江和湖南等。

    潜在气价降低恐难刺激短期气量需求。一些投资者认为气价下降会刺激短期气量需求,但受制于较为疲软的经济增速和企业投资增速仍在下行,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工业气需求仍将较弱。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民间投资增速已从2012年的20%下滑至2015年的10%,而16年7月更是进一步下滑至8%。另外,尽管去年11月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下调了0.7元,但我们却发现16年8月全国单月售气增速刷新年内新低,录得同比下滑1.6%,至1-8月累计增速放缓至7.6%,较15年全年5.6%的增长并无显著提升。

    维持行业低配。我们认为发改委将对长输管道,省内运输管道,再到城市燃气配气管网进行全流程监管,这些政策的铺开将损害国家石油公司,省内管网公司,以及地方城市燃气商的长期盈利能力,但会切实降低终端用户的用气成本。我们认为上游石油公司中,影响最大的将会是中石油(857HK:N-R)由于其拥有超过80%的长输管道资产,中石化(386HK:N-R)紧随其后。随着16年下半年看到更多的省份及城市进行成本监审致城市燃气售气毛利收窄,我们担心城市燃气商板块昔日较强的定价话语权将逐渐被削弱使行业估值进一步下行。我们认为该政策的铺开将对新奥能源(2688HK:卖出)的影响较大,因为以上高毛利省份占其总项目数超过58%。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