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9月增长数据点评:此消彼长下的疑似“筑底”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6-10-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主要观点

    9月中国经济延续了8月企稳的态势,工业生产略有回落,但投资继续回升,消费稳定上行。工业生产不及预期,主要受到制造业生产连续放缓的拖累;固定资产投资中,地产新政出台前夕房地产投资明显上涨,但基建投资却再次回落,两者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再度彰显;社会消费中,汽车消费成为继房地产相关消费后的又一个主要拉动力量。民间投资(与制造业投资往往是一体两面的关系)的持续回暖也对经济的持稳发挥了积极力量。

    我们此前担心的制造业投资低迷、民间投资难升、地产投资难持续、以及财政收入低等问题,在9月都未曾出现。然而,一波刚平,一波又起。中国经济增长中又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制造业生产连续3个月下跌,至多年最低水平,投资对生产的拖累开始显现;财政支出加码,但基建投资再次回落,房地产和基建还在玩“跷跷板”;房地产新开工增速刷新年内新低,国庆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地产投资后期难有起色;去产能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回升力度和持续性仍然存疑;汽车消费的上涨与补贴政策即将到期有关,后劲不足,且受房地产销售疲弱影响房地产相关消费已经开始回落。

    三季度GDP增速未出意外地达到了6.7%,一条直线式的数据似乎佐证了我们对中国经济由“探底”走向“筑底”的判断。不过,在新旧问题此消彼长之下,经济筑底丝毫不轻松!当前中国经济中面临的问题,或多或少都与房地产有关,说中国经济被地产“绑架”也并不过分。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极度考验着政府的智慧,不仅会影响短期的市场波动,更有可能决定中国经济的长期走向。在经济企稳基础尚不扎实的前提下,我们对后期财政政策发力以及货币政策的配合还可抱有期待。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