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9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企业盈利增速或现拐点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6-10-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主要观点

    9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除了基数效应导致的读数下降外,9月工业生产明显收缩,而工业品价格在上游石油、煤炭和钢铁产业链带动下意外转正,亦使企业利润受到了挤压。国企利润首现正增长,但去杠杆依然进展缓慢。国企利润改善多受行政力量驱动(钢铁、煤炭行业的产量控制政策即为典型),没有较强动机进行“债务偿还”。

    9月产成品库存明显回升,工业企业去库存进入“筑底”阶段,但全面补库存或至少要到明年二季度开始显现。参照2014年工业企业“补库存”的进程来看:尽管企业利润增速从2012年9月即已持续大幅改善,但产成品库存持续明显上升却在5个季度后才出现。考虑到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更加迷离,且本轮企业利润改善幅度不及当年,预计本轮工业企业的全面“补库存”,可能比上次滞后更长时间、幅度或也弱于当年。

    展望后续,10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将受到挤压。一方面,受益于财政刺激的加码,从高频数据来看10月工业生产表现平稳。另一方面,近期关闭过剩产能的进程或有提速,令钢铁和煤炭价格均大幅上涨,南华工业品指数不断冲破年内新高。工业原料价格上涨将继续推升生产成本,在生产只是“平稳”的情况下,势必进一步挤压企业利润。一旦企业利润被持续压缩,工业生产势将转冷,工业原料的价格上涨或将难以持续。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