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宏观周报:输家美国,赢家黄金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6-11-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作者注:截至发稿前,FBI 已经宣布不会就邮件问题起诉希拉里,黄金短线快速下跌。事发突然,但不影响本文逻辑,故未作进一步修改。)

    上周国际市场继续动荡,“邮件门”继续发酵、英国法院裁决政府不得自行退欧、特朗普“险”遇刺、朴槿惠遭遇十万民众抗议等事件接连发生,资本市场似乎再度回到了年初和年中的大波动时期。上周恐慌指数飙升至22.51,直逼英国退欧公投当天的水平。即便美国公布了良好的非农数据、美联储议息会议也延续了年底加息的态度,但美元指数依然跌至近一个月低位。美元指数的下跌推升了非美货币,但英镑的上涨还受到英国央行宽松态度转变以及英国法院裁决的支持,创退欧公投以来最高水平。

    在恐慌情绪驱动下,全球股市普遍下跌,美国三大股指平均下跌约2%,欧洲各大股指平均跌幅高达4%。同为避险资产,债券、日元的上涨幅度不如黄金,金价上涨至1300 美元/盎司的水平,成为近期最炙手可热的资产。不过,当我们错过了在1250 美元/盎司时布局黄金的最佳机会,现在黄金是否还有上涨空间?首先,与我们早期的判断一致,即大选的不确定性会推涨黄金,这里的不确定性专指特朗普。如果希拉里当选,大概率会延续奥巴马的执政理念,资本市场因其可预见性较高也不会有太大波动。但特朗普没有从政经验,且其目前公开发表的货币政策观点也前后不一,如果他上台,投资者的决策难度大大增加,并导致整体风险偏好下降。

    其次,“邮件门”是此前大家都未料到的“黑天鹅”。搁置已久的案件被再次重提,不仅令市场慌乱,希拉里可能也不知所措。两位候选人之间的民调差距再度收窄,特朗普甚至多次反超。“邮件门”不仅会影响到美国大选,更有可能影响到整个美国政府。本来此次美国大选就如同闹剧,美国民众甚至表示是“捏着鼻子投票”。如果“邮件门”深挖出更多美国政府的丑闻,很可能会造成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巨大震荡。即便大选结束,“邮件门”事件还将伴随我们一段时间,这也会持续压低市场风险偏好,并利好黄金。

    再次,其他风险点四处开花。英国退欧麻烦不断,苏格兰进行独立公投的可能性加大;意大利修宪公投很快也将进行,目前民调结果持反对意见的人数占优;OPEC 冻产协议很可能流产;欧洲银行业刚获喘息,如何偿还美国司法部巨额罚款还未确定。以上这些风险均不断发酵,金价也会在风险解决之前持续受到支撑。

    最后,黄金的长期走势与美国实际利率完全负相关。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前提下,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依然会下行,而且欧美通胀近期均有抬头之势,这也会进一步压低实际利率,从而推动金价上涨。

    综合来看,黄金的上涨未结束,短期回调的风险可能在于美联储下个月加息前释放鹰派信号,但美元目前对黄金的影响远弱于市场情绪,深度回调可能性较低。

    黄金这一轮上涨主要受益于戏剧化的美国大选,我们也不妨用一句戏言来形容:不论希拉里或特朗普谁当选,美国都是最大输家,而黄金是最大赢家。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