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宏观周报:日央行“反扭曲”初见效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6-11-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主要观点

    上周全球市场再度被美联储所“左右”,在多位官员一致鹰派言论的推动下,期货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高达95.4%。这样强烈的加息预期拉动了美国债券收益率连续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达到2.35%。美元指数不仅突破了100关口,甚至站稳101的13年来最高位。黄金价格也连续第二周下降,至1207.8美元/盎司。但从金价下跌刺激需求、美联储加息预期已经“打满“、近期意大利公投事件以及黄金供应可能见顶等方面来看,金价可能已经接近底部。

    上周日本短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而长期国债收益率有所下滑。为了应对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向扁平的情况,日本央行宣布了无限量购买短期国债的计划。这次购债操作并未获得竞标,但效果依然显著,计划公布当天就大幅压低了短端收益率。

    何为“反扭曲”操作?日本央行操作是对其9月会议上宣布的“反扭曲”政策的延续,即通过调整购债结构,促使利率曲线陡峭化。称之为“反扭曲”操作是与当年美联储的“扭曲”操作相对应。美联储在2011年10月至2012年6月期间进行了“卖短”(卖出3个月到3年期的国债)“买长”(买入基本等量长期国债),目的是在不扩大QE规模的基础上降低长债收益率,刺激经济增长,同时避免通胀过快攀升。日本央行的政策与当年美联储实施的“扭曲”操作完全相反,日央行对国债进行“买短卖长”。

    为何“反扭曲”操作?实施“反扭曲”操作并非日本央行想要放弃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是因为超低的长债利率和不断收窄的期限利差,对日本金融业造成了极大的负担,却没有促进国内通胀的回升。为了不影响流动性,日本央行只能通过这种存量操作来缓解金融机构的压力。日本央行新政也确实起到了明显效果,9月以来,日本债市期限利差不断扩大。之前新发行的20年期国债认购量也创6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长债指数短期内就暴跌10%以上。

    “反扭曲”有何限制?虽然新政导致长债投资者损失惨重,很多投资者是因为不堪负利率重压而转向购买长债,但日本央行的信心很坚决。黑田东彦上周讲话表明了其坚决压制短端利率快速上涨的决心。这不仅是对近期短期债券收益率大幅上涨的警告,从长期看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正常化。鉴于日本央行有足够空间来调整购债规模,如果后期短端利率再有上涨压力,日本央行还会毫不犹豫干预。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