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发股份:传统主业扩产释放产能,新涉业务决定未来高度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镭  日期:2016-12-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营收稳定增长,业务结构逐步改善,毛利率呈上升趋势。公司前三季度营收37.09亿,同比增长15.50%;归母净利润4.78亿,同比增长19.17%。由于规模效应非常明显,原材料的价格调整,业务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公司毛利率整体呈上升趋势,当前毛利率超40%。公司传统主业继电器产品的竞争特色是自动化生产,保证毛利率,质量及产量。新布局的低压电器有望成为公司业绩第二支撑,传感器及机器人等业务有序推进。

    目前公司继电器产品营收占比90%左右,新业务培育成型,‘十三五’期望有望逐步放量。

    前期产能受限,抑制公司继电器产品的增长速度。‘十三五’期间,规划每年基建投资5亿元以上,不断扩充产能,稳定供货。在继电器市场竞争中,关键因素为质量及稳定的供应关系。之前由于规划偏差,传统汽车继电器产品产能不及市场需求,影响了产能释放及新客户的拓展。公司正在建设厦门海沧工业园区,产能超过10亿,年底有望投产。另外,公司还规划了浙江舟山生产基地。大兴基建投资后,公司产能有望逐步释放。

    传统继电器产品中,通用继电器贡献营收40%左右,预计今年增速7%左右。公司的传统继电器产品主要包括通用继电器,电力继电器,汽车继电器.信号继电器,工控继电器及密封继电器。公司通用继电器占总营收40%左右,近两年维持平稳低速增长。通用继电器主要下游为家电行业(尤其是空调领域,占比约40%),公司家电继电器市占率约30%。虽增速较慢,家电继电器市场规模相对较大且稳固。随着家电去库存逐步到位及房地产行业逐渐回暖,通用继电器可保持平稳增长;另外目前公司欧洲市场市占率较低,将重点拓展。预计明年公司通用继电器增速超过10%。

    除通用继电器外其他传统继电器产品,预计今年增速20%左右,后续发展向好。目前公司电力继电器和汽车继电器发展良好。公司电力继电器全球市占率超过50%,尤其在欧美市场某些地区市占率达100%。智能电表业务,国内行情较差,海外需求较高。公司今年新进入印度市场,电力继电器未来两年仍可保持20%以上的增速。传统汽车继电器业务市场增幅超出预期,公司产能受限,影响了大客户的拓展。公司汽车继电器国内市占率25%左右,全球排名第5;市占率第一的松下市场份额约30亿,公司营收仅占其20%左右,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年底海沧工业园的投产可以满足汽车继电器的产能需求,未来两年汽车继电器增速有望超20%。公司工控继电器今年增速远低于过去50%以上的增速,主要受竞争加剧及公司业务调整改革的影响。公司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技术突破,重新设计工控继电器产品,明后两年增速有望超过50%。

    新兴传感器产品…新能源汽车用高压直流继电器,预计今年营收增速100%左右。在之前的新能源汽车卡位战中,公司主要突破标杆客户,如特斯拉,比亚迪,韩国KAT等,目前市占率达到20%。公司正为标杆客户研发定制高压直流继电器,已基本切入特斯拉model3产业链,产品技术及质量受到行业认可。公司高压直流继电器产品更新及改进速度快,市场适应性逐步提高,正努力引导高压直流继电器行业标准往公司的生产标准上靠拢,以便后续的自动化生产。此块业务未来两年营收有望超50%。

    布局新的业务领域…低压电器,市场空间及发展潜力都很大,提供公司新的增长点。公司低压电器产品包括断路器,接触器等,市场空间远大于继电器市场。目前还未实现自动化生产,市场定位中高端客户。公司研发投入大,厂房人员配备齐全。今年国内市场已突破几个地产客户,出口业务低于预期。虽然今年行业景气度较低,公司该项业务总体发展好于同行。

    预计此业务今年增长率超25%,明年超30%,至2020年,低压电器有望成为公司业绩的另一个重要支撑,部分决定公司未来发展的高度。

    内生增长势头良好,新产品不市场空间大。全球化布局优势凸显,新业务的产业化进程决定公司未来发展高度。在继电器业务稳定发展后,公司继续拓展细分领域。除低压电器外,公司还布局了氧传感器,工业机器人等新业务。公司氧传感器业务目标是整车厂,部分产品已经供整车厂试用,技术指标测试结果良好,有很大希望进入主要整车客户的供应链。目前传感器还没有实际销量,预计2年后可实现批量化生产。公司之前的机器人业务仅用于满足内需,今年开始对外销售,约3千万订单。机器人事业部通过参加展会来吸收订单,开拓市场相对较慢。预计2020年,公司机器人对外业务规模超过3亿。公司出口业务占比40%以上,充分分散了单一市场风险。人民币贬值预期利好公司出口业务,提高公司海外业务竞争力。

    盈利预测:预测16-18年公司的EPS为1.11/1.34/1.64,对应PE为30.36/25.16/20.60,考虑公司已形成层次化的业务布局及业绩支撑,给予明年28倍PE,对应目标价37.52元。

    风险提示:低压电器拓展不达预期,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