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最严基子新规出炉,信托通道成本优势凸显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镭  日期:2016-12-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情回顾:本周上证综指下跌0.55%,非银金融下跌1.93%,跑输上证综指1.38个百分点,在中信29个子行业涨跌幅中排第21名,券商板块下跌1.89%,跑输上证综指1.34个百分点。券商及信托数据:本周日均交易额6105亿元环比下降4.10%,本周融资融券余额9696.53亿元环比上升0.98%。本周新成立99支集合信托计划,总规模约为182.83亿元,环比前一周上涨94.98%。

    本周话题:12月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简称基子新规),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的监管:一是加强监管、防控风险;二是扶优限劣、规范发展:三是循序渐进、平稳过渡。

    我们认为新规出炉对信托行业形成长短期利好:

    短期来看,净资本管理将大幅提升基金子公司展业成本,信托成本优势将得到凸显。新规实施后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需要计提风险资本,且相较信托更高,前者为0.8%一1%而后者则是0.1%。主要在于基子新规中对于债权融资类资产管理计划中的通道和非通道不做区分(0.8%-1%),而信托公司风险计提标准中通道和非通道显著不同,其中通道业务风险资本计提比例仅为0.1%,非通道为1%左右。因此新规实施后使得信托的通道业务成本仅为基子公司的八分之一。

    此外目前信托相较基子公司而言净资本更宽裕,由于12年开始信托行业就开始适应资本金管理约束,近年不断增资。据第三季度信托业协会数据披露,信托行业整体净资产达到4130亿元,风险资本规模约为1419亿元,净资产在调整风险项目后覆盖风险资本规模绰绰有余。而目前基金子公司资本规模与业务规模严重脱节,截至16年三季度79家基金子公司转户业务规模为11.06万亿元假设风险资本按照0.8%的比例计提,计算得到风险资本为884亿元。也就是说基金子公司总体净资本必须达到663.6亿元才能覆盖当前业务的风险资本。然而许多基金子公司在调整完风险项目之后净资本甚至为负数。新规实施后基金子公司面临较大增资压力。我们认为在通道业务短期需求不减的情况下,较大比例通道业务将会从基金子公司通道回流至信托板块,刺激单一信托规模增长。

    长期来看,新规促使资管行业整体去通道化及向主动管理转型。目前随着基子新规出炉,经测算预计基金子公司从事通道业务的佣金将提升至千一以上才能覆盖基金子公司监管成本(新规实施前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佣金在万三左右)o从银行等通道需求方角度来看通道业务成本的提升将导致通道业务需求降低,同时提升对资产证券化ABS的需求。目前来看,信托SPV( SPT) 由于资产隔离效果最佳是目前资产证券化的最优SPV形式,有望受益于资产证券化规模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继续强烈推荐安信信托(目标价25.80元)此外推荐关注目前信托板块中PB估值较低的爱建集团。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政策层面抑制信托产业发展风险、金融机构同质化竞争风险、信托行业刚兑无法打破致兑付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