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卧龙电气:剥离变压及电池业务,专注做强电机电控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镭  日期:2016-12-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致力做世界一流电机及控制厂商。通过一系列的并购布局及剥离非电机业务,卧龙电气电机平台已搭建成型,全电机类型覆盖,配套变频控制及驱动系统。由于涉及多起国外企业并购,公司正在经历一个企业文化整合及业务协同效应产生的过渡期。公司已经度过过渡期最艰难的一年,待宏观经济复苏及公司业务整合完成后,公司业绩将逐步复苏好转,有望成为世界一流电机企业。

    投资要点:

    电机及系统效率的提升是我国节能减排潜力最大的产业之一,电机需求存在增量市场及落后低效电机淘汰置换市场。电机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0%左右,需要担起节能减排的重任。根据敏感性分析,工业领域电机能效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年节约用电可达250亿千瓦时,高效电机的节能减排效果极其明显。电机下游行业景气与国民经济发展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高度正向相关系。电机上游行业主要涉及各种金属,如铜,硅钢,电解铝等,近几年价格呈下降趋势。电机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资金壁垒及市场壁垒,培育周期长,进入电机行业较早的企业存在先发优势。

    公司剥离变压器及电池业务,专注电机及控制业务。公司电机业务布局完善,类型齐全且有配套节能装置。公司将银川卧龙的变压器业务出售给红相电力,预期明年年底前完成电池业务的剥离。经过一系列国内外电机及变频厂商的并购,公司的电机业务已布局完善。电机类型全覆盖,包括微特电机,低压电机及高压电机;电机品牌从低端到高端均具备,未来更多向高效电机方向布局。公司电机产品附加配套的变频节能及驱动控制装置,产品毛利率有望继续改善。

    受高压电机拖累,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公司通过收购德国ATB及南阳防爆实现了高压电机业务的布局。由于下游石油化工,煤炭等领域去产能,去库存的影响,高压电机领域整体景气度差,前三季度公司高压电机订单大幅缩水。前三季度订单主要来源于替换市场需求,新增市场订单较少。高压电机还未实现自动化生产,三费用较高,低订单规模严重拖累净利率。高压电机订单情况从四季度开始明显好转,预计明年高压电机市场会初步复苏。年中,公司收购荣信电气的高压变频器资产,能够与南阳防爆及ATB的高压电机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形成电机加节能控制一体化解决方案。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