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港股中资银行:银行业观点与信息速递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银万国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Vivian Xue  日期:2016-12-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过去两周我们在深圳、广州、香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拜访了40 家客户,涵盖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管和银行资管等。总体看来,不管是国内投资者还是国外投资者,对银行板块的看法都变得更加积极。

    情绪回暖。我们今年进行过三轮集中路演,分别在今年一二月、六七月和十一十二月。

    一二月份时国内外投资者都较为悲观,大部分投资者认为伴随经济下行和供给侧改革,会有一个系统性风险出清的过程;六七月份时伴随经济企稳物价下行,投资者悲观情绪得以显著修复;而在三季度南下资金显著增加以及实体经济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改善后,投资者对银行板块变得较为乐观。

    从基本面来看,大部分投资者认同底部风险已经基本消除,也认同我们说的四个边际改善,包括体企业偿债能力改善、银行贷款结构改善、盈利增速见底回升、不良处置红利频出,但比较担忧产能过剩行业偿债能力的改善是否可持续,也比较担忧房地产调控加强后按揭需求是否会显著下滑。

    从估值来看,大部分投资者认为明年财政政策会保持积极而货币政策会相对稳健,但也承认明年出口、消费、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仍将继续下行,因而基建投资是明年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而光靠财政政策可能难以支撑大规模的基建投资。大部分投资者认同人民币贬值压力和房价涨幅压力可能会在明年春节后趋缓,但是对通胀走势还是存在很大争议。

    从资金偏好来看,大部分投资者认为三季度银行反弹有国内资金推动的因素,也认同这一因素明年仍将存在。未来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国内保险和银行理财资金,而对公募和私募基金来说,这些保险和银行理财也是潜在投资者。在资产荒和人民币贬值压力下,保险资金未来将加大港股投资,尤其是高股息、低估值和业务协同效应的板块。部分投资者担忧近期保监会监管政策加强将导致保险资金大规模撤出银行板块,但我们认为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主要基于两个原因:(1)监管从严将提高大型上市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因为这些保险公司产品规范经营稳健,股权投资在总资产中占比仅为14%,远低于40%的监管上限,未来仍然存在提升空间。(2)目前保险公司在港股银行中持股比例不高,仅有八家港股上市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有保险公司。其中工行、中行、农行、邮储和光大银行的保险公司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5%,且绝大多数为大型保险公司。只有民生、招行和哈尔滨银行股东中有持股超过10%且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因此我们认为在经济前景和利率走势不明朗的背景下,高股息股票仍然存在配置需求。而国外投资者可能要等到明年二季度甚至下半年十九大之后改革转型方向明朗,才会真正对中国市场重拾信心。

    首选标的。建行仍然是很多投资者最喜欢的投资标的,而一些估值便宜弹性较大的隐含比如重农和中信也得到了部分投资者青睐。基于隐含不良和实际不良的差距以及资本实力,我们的首推标的为重农(3618.HK)、交行(3328.HK)和建行(939.HK)。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