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经济数据简评:11月份货币和信贷数据表现不一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高盛高华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6-12-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基本观点:

    11月份货币供应增速高于预期,但M2增速走软。短期内政策预计持续偏紧。

    最新数据:

    M2:11月份同比增长11.4%(季调后环比折年增长9.5%),我们的预测为11.6%,彭博市场平均预测为11.5%。

    10月份同比增幅为11.6%(季调后环比折年增长13.2%)。

    新增人民币贷款:11月份为人民币7,950亿元(面向实体经济放贷8,463亿元),我们的预测为7,500亿元,市场平均预测为7,200亿元。

    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11月份同比增长13.1%(我们估算季调后环比折年增长12.5%)。10月份同比增幅为13.1%(季调后环比折年增长14.4%)。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未计入地方债净发行量):11月份为人民币1.74万亿元(我们的预测为1.3万亿元,市场平均预测为1.1万亿元),10月份为8,960亿元。

    我们经地方债发行量调整后估算的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从10月份的15.9%升至16.0%。隐含的季调后环比折年增幅从10月份的16.6%升至16.8%(万得数据显示11月份地方债净发行量为人民币3,730亿元,而10月份为4,360亿元。我们在估算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和环比增速时都已基于地方债净发行规模进行了调整)。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未经地方债发行调整的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3.3%,快于13%的年底增速目标。

    要点:

    M2环比增速小幅低于预期,但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高于预期。虽然名义同业利率小幅上升,但通胀率上行推动实际利率降低。实际利率走低和强劲的工业企业利润提高了借贷意愿。受今年早些时候火热的房地产销售推动,按揭贷款供应仍非常强劲。由于10月份调控收紧后房地产销售速度大幅放缓,我们预计按揭贷款供应也将显著回落,但这可能在2017年年初才会显现。

    财政支出保持强劲,为M2增速带来了支撑。财政存款规模下降了2,880亿元,为过去十年来仅次于2011年11月的第二大月度降幅。财政部有将四季度支出前置的倾向,推动11月支出同比增速高达12%(月环比折年增幅为14%),这为11月份的实体经济增长带来了支撑。不过,这样做的后果是在固守年度支出目标的情况下12月份支出可能有所减少(虽然不能排除突破年度支出目标的可能性,但我们认为超出幅度不会很大)。12月财政支出的预期放缓可能为12月份、特别是明年年初的经济增长带来压力。外汇流出也给11月份的M2增速带来了小幅拖累。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