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业周报:美联储加息引债市波动,央行释放流动性难改资金利率上行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励雅敏  日期:2016-12-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板块上周走势回顾银行:过去一周A股银行板块下跌4.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4.2%,A股银行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0.3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银行板块涨跌幅排名23/29。不考虑次新股,16家A股上市银行股价表现较好的是北京银行(-1.49%)、工商银行(-3.49%)和中国银行(-3.62%),表现稍逊的是南京银行(-7.2%)、华夏银行(-7.74%)和宁波银行(-8.41%)。次新股里表现较好的是贵阳银行(-1.49%)、江苏银行(-3.49%)、江阴银行(-6.75%)。14家H股上市银行表现较好的是盛京银行(+0.63%)、徽商银行(+0.51%)和哈尔滨银行(-0.86%),表现稍逊的是工商银行(-5.77%)、交通银行(-6.93%)和民生银行(-7.78%)。信托:过去一周平安信托指数下跌4.4%,跑输沪深300指数0.2个百分点。表现依次为陕国投A(0%)、经纬纺机(-3.2%)、中航资本(-4%)、安信信托(-5.3%)、爱建集团(-8.3%)。

    上周重要事件回顾及展望回顾:(1)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946亿元,同比多增857亿元,新增社融1.74万亿元,同比多增7145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6875亿元,同比少增7393亿元,M2增速11.4%,较上月末降0.2个百分点。(2)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3)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提醒股份制商业银行要严密防控四类风险,包括合规风险、信贷风险、跨行业跨市场金融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同时要与大股东划清“楚河汉界”,确保经营和决策的独立性。(4)南京银行公告称,拟出资人民币5100万元发起设立苏州相城区村镇银行(名称待核准后确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5)北京银行同意聘任冯丽华女士为北京银行副行长,同意曾颖女士担任本行监事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将于近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通过公开招标发行该行第一单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6)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将于近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通过公开招标发行该行第一单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展望:22日美国公布GDP数据。

    资金价格--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延续上升趋势,由一周前的6.90上升至6.95,离岸人民币升水由之前一周的2680BP上升至2755BP。上周央行净投放基础货币为6440亿元。新增投放7290亿元,其中7天3600亿元,14天1950亿,28天1800亿、MLF3940亿元。下周有6300亿元逆回购到期。银行间拆借利率有所上升,隔夜/14天分别上升6bps/32bps至2.38%/3.05%。国债收益率1年期/10年期利率分别上升48bps/20bps至2.99%/3.28%。长三角票据年化贴现利率上升10bps至3.15%。

    理财市场--据WIND不完全统计,上周共计发行理财产品1697款,到期1880款,净发行-183款。在新发行理财产品中,保本型理财产品占28.2%。中银协理财专委公布的在售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9%,较上周上升10bps。互联网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为2.56%,较上周上升2bps。

    信托市场--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本月截至目前集合信托共成立191只,成立规模453亿元,集合信托平均期限1.59年,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51%,较上月上升4bps。

    债券融资市场--据WIND不完全统计,本月截至上周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51亿元,其中发行规模2928亿元,到期规模2979亿元。

    投资建议:随着息差的企稳以及不良压力的缓释,银行17年基本面边际改善。板块目前估值低(对应17年PB0.8x倍)、股息高(4.4%),且市场化债转股落地加快等政策有利于银行隐性不良出清,带动资产质量悲观预期持续改善。我们继续看好板块未来半年的绝对收益表现。个股首推兴业银行,其他推荐1)低估值品种的修复(中信、光大);2)业绩增速快估值合理的南京银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