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流动性扩张之变,稳定与改革争速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魏伟  日期:2016-12-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2017年经济工作的安排,显示出当前国家坚定的转型调节构意图。我们关注与经济增长的目标和货币供应的目标不再成为2017年重要的指标性任务的时候,一些重要的变化必然会在2017年显现。

    流动性扩张面临变局,以下表述甚为重要:“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去杠杆方面,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我们认为2017年将是金融机构资产负责总量增速显著滑落的一年,流动性数量增速下滑,流动性价格没有明显上升,监管坚决防范风险限制杠杆,按金融市场的一般规律这些不可能同时发生,但在宏观政策压力之下,监管政策将严控金融机构的行为,自我调整不可避免。

    宏观经济方面是稳定和改革的速度之争,短期宏观经济的企稳给予政府更大的信心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改革政策的落地。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预计去杠杆和农业供给侧改革将是未来推进的重点。会议提出,中国计划明年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第一,企业去杠杆是当前阶段的改革重点,债务总量难以下降的情况下,债转股和加大股权融资将有序推进。第二,本次会议将农业供给侧改革列在第二位。主要方向为绿色农产品、环保、价格机制和收储、三权分置改革。第三,会议提出要健全房地产市场的长效调控机制,我们认为2017年房地产市场最大的看点是部分一线二线城市如何加大住宅供给(房地产税在时间上会慢一些),这对于2017年投资增速的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市场预期将有所修复。会议提出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这是继续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信号。

    市场影响方面我们再次强调当前市场面临估值收缩之困,流动性和监管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偏负面,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强化了以上两项因素的变化方向,总量层面资产荒逐渐成为过去,只有优质的资产将更受青睐。关注改革推动的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以及中上游行业盈利的企稳回升将是市场关注的主线。风格上我们仍然坚定看好蓝筹和国企,风格切换为时尚早,高估值板块的估值收缩压力仍然较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市场监管政策行为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