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骆驼股份:铅酸电池龙头地位稳固,新能源汽车领域加速布局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荆璞,刘强  日期:2016-12-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在铅酸电池领域的发展主要是围绕提升国内、国外的铅酸电池的产能,提升废铅回收能力这三个方面。2015年公司在这三方面的布局为:(1)投资建设襄阳公司二期、华南公司二期,并辐射建设东北、西南工厂;(2)充分利用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契机,适时在外设立工厂;(3)多点布局,形成“生产--销售--回收--再生--生产再利用”的全循环模式。预计到2020年:(1)有望在国内实现4170万KVAh铅酸电池产能;(2)在境外形成600万kVAh铅酸蓄电池产能;(3)东北、华南、华中等形成50万吨/年废旧铅酸电池回收规模。

    1、加速扩张铅酸电池国内产能。

    目前,公司在国内拥有2400万KVAh铅酸电池产能。公司原计划通过投资建设襄阳公司二期、华南公司二期,力争于2017年形成3000万KVAh产能,同时适时建设东北、西南工厂,力争于2018年在国内形成3680KVAh产能。但实际进度大大快于预期,2016年年底公司将形成2750万产能,预计2017年底将达到原规划18年的产能。

    从需求端看,未来由于新车产销量稳健增长,同时汽车保有量巨大,铅酸电池的需求仍有一定增长空间。环保、消费税政策将导致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成本和环保压力将使不合规企业逐渐被挤出市场。目前,环保压力导致铅供应紧张,铅价急速飙升,国内部分小企业铅源供应已经断货。公司在铅回收体系、O2O电子商务方面加速布局,有市场资源优势和规模优势,有利于公司提高在铅酸电池市场的份额,公司不断增长的铅酸电池产能规模优势、品牌资源优势及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能够巩固公司铅酸电池龙头地位。

    2、依托“一带一路”提升铅酸电池国外产能。

    充分利用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契机,适时在外并购或设立工厂。公司铅酸电池产品遍及美非澳东南亚等,但是因为增值税、关税等原因导致公司产品定价在国际市场优势不大,所以份额没有继续提升。基于以上原因,公司充分利用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契机,适时在外通过并购或设立工厂。根据公告,公司已经与乌兹别克斯坦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此外,公司还在其他国家进行了考察,未来将逐步推进海外工厂建设。公司海外并购及新建公司的预期规模为单个厂商200万-400万kVA的铅酸电池产能。公司2015年出口电池达到120万KVAh,出口营业收入3.5亿元,公司力争于2018年在境外形成600万kVAh铅酸蓄电池产能。

    3、“渠道+资质”做强铅酸电池回收能力。

    由于废电池回收率较低导致产能利用率低,因而从单体角度看,大部分电池回收企业毛利率非常低,很多企业甚至是亏损的。此外,增值税的即征即返今年下拨到30%对铅电池回收企业也有很大影响。公司近年来着力构建回收产业链,以增加废旧铅蓄电池供应,提升铅蓄电池毛利率。由于国家法律法规、环保审批手续的原因,虽然公司在铅回收方面的投产较早,但是量产比较晚。自三季度以来,公司铅回收已逐步从亏损转向盈利,单体净利率大概3-4%。

    公司充分利用已经取得的废旧电池回收资质,通过销售网络回收废旧铅酸电池。公司主要生产基地在襄阳,近日与同处襄阳的金洋签订合作意向,双方合作形成互补。铅酸电池回收在环保方面管理严格,需具有回收资质,而金洋拥有多个省的回收资质,回收处理能力30万吨/年,能够回收成品铅15~20万吨/年。公司铅酸电池回收处理能力为10万吨/年,能够回收成品铅6万吨/年。公司电池回收业务目前已推广到全国12000家零售店,争取明年一季度推广到全国40000家。公司与金洋强强联合,把回收业务的渠道打通之后,产能利用率就会大幅提高。公司预期到2018年,在华中、东北、华南区域形成年处理50万吨废旧铅酸电池产能,构建完整产业链,实现绿色经济模式,并贡献超过25亿元的销售收入。

    4、启停电池市占率稳步提升。

    启停电池的市占率稳步提升。2016年启停电池市场规模300万只,2017年启停电池市场规模可达450万只。2016年底公司AGM产能为100万只/年,EMB产能800万只/年。AGM是二期单独建的产线,EMB电池与常规电池的生产流程差异不大,为共线生产,可以根据市场需求随时切换。2016年公司各类启停电池出货量为60万只左右,预计17年订单可达180万只,其中主要为EMB,而AGM的订单差不多有30万只。目前公司启停电池下游客户的配套比例大致是(预估):南北大众110万只,福特40万只,其他三四个厂大概共40万只。公司启停电池市占率的提高是由汽车使用比例增大造成的,比如下游客户福特等厂商启停电池需求量在2017-2018年将大幅提升。目前只有少数几家大企业在生产启停电池,启停电池被下游客户认可的周期很长,而且启停电池的毛利率比普通电池高,所以公司启停电池市占率的提高在短期内对公司的毛利率影响不大,未来如果随着启停电池占比的提高将提升毛利率水平。

    5、铅价上涨基本不影响毛利率。

    公司毛利率基本不受铅价上涨影响。从8月份以来,铅价快速上涨,公司通过以下几方面措施做出综合平衡:(1)对于市场配套产品(占比45%):产品价格与铅价联动,根据铅价自动调节产品价格。(2)对于售后市场产品(占比55%):采用订单模式销售。通常情况下,铅价近几年波动幅度相对平稳,因此订单定价以月度甚至季度订单为主,产品调价比较少,但最近由于铅价波动幅度加大、频率加快,公司也同步缩短了订单的调价周期,采取旬度甚至周度调价。(3)对于原料采购端:基本与国内各大冶炼企业实行年度长单制度,签订长协价,根据月均价结算,短期波动影响不大。(4)公司还采取期现结合等手段平抑铅价波动,采购平均水平优于行业水平,并且在市场终端根据铅价变化进行快速调整,所以并不会因铅价上升而影响毛利率。综观近三年铅价的上海均价与公司采购价的变动关系,采购均价基本都处于平稳状态,也由于行业价格水平。公司近三年毛利率平稳,并没有因为铅价波动而大幅波动。PPI的转正对市场是正向刺激,有效的刺激了行业下游补库存,公司订单随之上升。下半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和生产效率大幅上升,四季度处于饱和状态,毛利率不会受到特别大的影响。明年铅价稳中略有调整,一季度将继续稳定,二季度受需求关系会短期滑落。

    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EPS分别为0.78、0.98、1.21元,对应12月20日收盘价(17.34元)的市盈率分别为22、18和14倍,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