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隆基股份:单晶龙头,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小勇  日期:2016-12-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核心竞争优势。

    公司成立于2000年,始终专注于单晶硅棒、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从2013年开始,公司陆续进入光伏发电领域和太阳电池、组件制造领域,加快拓展单晶硅市场占有率。公司通过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全力推进研发成果的产业化应用,持续降低单晶硅切片非硅成本,进一步提高了产品价格竞争优势。公司逐步开始布局海外产线,2016年2月,收购了SunEdison在马来西亚古晋公司的资产,成为隆基股份首个海外生产基地。印度安得拉邦高效电池和组件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行业繁荣延续,全球化布局加速。

    2015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50.60GW,同比增加25.6%。中国在2015年新增装机容量为15.13GW,同比增长42.7%。2016年国内光伏发电新增建设指标共23.26GW,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12.60GW,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模5.50GW,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5.16GW(其中,村级光伏电站(含户用)共计2.18GW,集中式地面电站共计2.98GW)。受益于国内外光伏政策的扶持,光伏行业自2013年起得到了迅猛发展,国内各大厂商也逐步开始布局海外市场,以规避贸易保护措施的影响。

    竞争加剧,产业升级已成必然趋势。

    随着近年光伏行业的转暖并快速发展,低效落后产能持续释放,导致行业竞争不断加剧,进而抑制高效产能的快速扩张。随着国家出台“领跑者技术”基地建设、大力扶持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推广以及“十三五”未来四年新增装机规模的不断萎缩,国内光伏行业的拐点已逐步靠近,产业升级已成必然趋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测公司2016-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9.24亿元、156.30亿元和189.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03亿元、16.93亿元和18.05亿元,股东权益分别为95.04亿元、105.20亿元和116.03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71元、0.82元和0.87元,每股净资产分别为4.76元、5.27元和5.81元。结合相对估值结果,对光伏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公司稳定的行业地位及持续发展的预期,给予公司21倍PE和3.3倍PB,对应2017年股价为17.22~17.39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