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证券行业2017年年度策略报告:业绩回升可期,配置价值仍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缴文超,陈雯  日期:2016-12-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监管趋严,未来仍有望享受政策红利:近一年多来,资本市场在波动中发展,监管机构密集颁布一系列监管政策,主要涉及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加强金融机构风控和业务管理、整治行业风险等方面。未来,预计监管仍将保持“严”的态势,同时将继续扩大资本市场开放、鼓励券商业务创新等。从中长期看,证券行业有望继续享受政策红利。

    行业热点:1、券商积极上市补充资本。由于券商业务的开展与资本金有着密切关系,多家券商谋求在A股、H股和新三板上市,或者谋求借壳等方式“曲线”上市,未来这种现象还将持续。2、多路资本热衷券商股权。从实业资本乐于购买券商股权、券商影子股在二级市场受追捧、民营资本纷纷设立券商等现象,可以看出券商牌照仍是有价值的,未来,随着证券行业的向好,券商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上市券商整体经营情况。从总体业绩来看,今年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滑近半,但环比持续改善,2017年上市券商业绩有望走出低谷;从资本实力看,今年上市券商净资产较去年略有提升;从业务收入结构来看,今年上市券商中介类业务占比下滑,投资和融资类业务占比提升。

    中介类业务:1、经纪业务:2017年有望量升价稳,互联网+、差异化服务仍是转型方向;2、投行业务:2017年并购和债券发行脚步将放缓,IPO发行节奏或加快,新三板流动性有望增强。

    投资类业务:1、自营业务:2016年上市券商自营规模持平、收益率下滑,2017年规模和收益率有望双升;2、直投业务:收入占比很小,发展空间巨大;3、资管业务:规模和收入将持续增长,主动管理业务占比将继续提升;4、基金业务:收入与资管平分秋色,未来业务规模将继续扩大。

    融资类业务:1、两融业务:两融余额2016年腰斩,2017年有望回升;2、股权质押业务:业务规模较去年持平,2017年将进一步增加。同时,费率端下降空间有限,而在资金端,券商可以在当前利率较低时,通过发新债等方式降低资金成本,融资类业务的利差有望企稳。

    投资建议:目前券商估值较低存在配置价值,在市场没有大幅波动的前提下,明年券商的业绩回升可期。未来,受益于深港通的开通、资本市场开放、业务创新不断深入等政策红利,证券行业中长期发展向好,我们维持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建议关注以下几类公司:1、业绩表现较好的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2、估值近历史底部的东方证券;3、次新股华安证券;4、以券商为核心打造的金控平台,如越秀金控、国盛金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行情震荡下行超预期、相关政策趋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