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推动农业PPP建设,关注节水农业和种子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承  日期:2016-12-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意见》明确提出了农业领域进行PPP建设的重点领域与路径,对于农业PPP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投资领域方面,《意见》指出,要重点支持社会资本开展高标准农田、种子工程、现代渔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及追溯体系、动植物保护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这些领域都是目前农业现代化所急需加强的领域,对于推动我国农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发展路径方面,《意见》指出,要科学界定政府与社会资本的权利职责,规范项目投资管理和实施程序,明确操作规则与机制。同时,要求地方政府主导推动开展工作,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与政策创设,为社会资本获得合理回报创造条件。

    此外,《意见》也提出了推进农业PPP项目开展的支持政策,包括:1、加强政府农业投资引导;2、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3、创新金融服务与支持方式;4、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5、完善风险防控和分担机制;6、保障项目用地需要。这些支持措施从资金配套、产权归属、投资回报、风险承担等方面对农业PPP项目的推进进行了指导,做到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章可循。

    我们认为《意见》的出台,为我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PPP推进指明了方向,并明确指出了地方政府在其中的作用,对项目中的资金配套、产权归属、投资回报、风险承担等方面都进行了相应的指导,将极大的激励地方政府推进相关领域PPP建设的积极性,推进农业PPP项目的发展。

    我们重点推荐投资者关注高效节水农业和种子两大板块的投资机会高效节水农业方面。我们认为,农业现代化首先要实现农业基础设施的现代化。要实现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要实现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做到旱能灌、涝能排,因此,我国农田水利建设尤其是高效节水农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我国已经开始推动在农业高效节水领域进行PPP模式的改革。与传统的招投标模式相比,我们认为,在农田节水领域进行PPP模式改革具有以下优点:1、资金来源多元化,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让政府资金起到极大的杠杆作用,加快我国农田节水建设的速度;2、有利于实现建、管、维一体化,提升农田高效节水的运作效率,与传统的招投标模式不同,在PPP模式下,承建的企业不仅仅负责项目的建设工作,而且还要负责后期的管理和运维,这样就能够有效保障节水工程的后期使用效率。我们认为随着农业高效节水项目的PPP化,龙头企业具有良好的融资能力、丰富的工程建设管理经验,将在未来的发展中具有良好的竞争能力,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增强,我们重点推荐大禹节水(300021)和京蓝科技(000711)。

    种子工程建设方面。种子是农业生产的起点,也是提升农业生产力的最重要一环。

    我们认为种子行业具有三个特征:1、品种为王,优质品种是种子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根本,这取决于公司的研发能力;2、行业分化加大,龙头种子公司的收入和利润持续提升,而中小种企则每况愈下,龙头种子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差距在拉大;3、行业斌巩固加速,集中度进一步增强。此次,《意见》明确将种子工程纳入到农业PPP项目的重点推进领域,就是要强化我国的种子研发基础设施建设,为种子企业提供更好的研发条件,促进种子行业的产品创新和技术升级。我们认为,在目前国家大力扶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发展,推进种子行业整合兼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企龙头的背景下,龙头种子企业在本轮PPP工程中有望享有更多的政策倾斜,为龙头种企的研发能力提升和产品升级创新提供更好的条件。我们继续推荐种子行业的龙头企业:杂交水稻育种龙头隆平高科(000998)和杂交玉米育种龙头登海种业(002041)。

    风险提示:1、政策落实不及预期;2、产品价格波动;3、自然灾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