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制度技术同时推进,组织模式亦在变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承  日期:2016-12-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12月9日,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14-16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着重指出农业供给侧改革将成为重点推进领域。

    投资要点:

    农业供给侧改革将从制度层面和技术层面同时推进,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模式变革,其核心在于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保证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业现代化。

    在制度层面上,重点推荐关注土地经营制度、粮食收储制度和农垦制度的变革。

    1、土地经营制度。土地制度是农业制度的核心,也是我国农业改革的核心,重点是要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改革,实现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分立,推动土地流转,促进我国农业经营由家庭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我们认为,与传统的小农分散经营不同,规模化的农业生产经营主其生产目的在于商品化,更注重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其经济实力和综合素质较传统小农生产经营主体也较强,这一特征将决定了规模化的经营主体不仅具有加大农业技术投入的意愿,而且具有农业技术学习和利用的能力。因此,规模化经营的发展将带来对农业技术和农业服务的需求增加,从而为相应的产业发展带来良好的投资机会。

    2、粮食收储制度。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国家针对水稻、小麦实行了最低收购价制度,同时针对玉米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实行临储制度,在价格端来干预市场,保障农民种植收益。然而,价格端的干预导致了我国粮食种植结构的不均衡发展,玉米、小麦、稻谷库存高企,棉花、大豆等则生产不足导致严重依赖进口;同时价格支撑带来的国内外粮食价格高价差导致国外农产品进口量持续增长。我们认为,未来我国农业支持政策将逐步从价格端的支撑转向成本端的补贴,让市场去定价,同时通过成本端的补贴来保障农民的收入。2014年,国家取消了棉花的收储制度,2016年,国家又取消了玉米的临储政策,该政策将会带来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是玉米价格下降;二是玉米产业链利润重构。我们认为,这一方面会对上游的种植环节产生逆向激励,带来玉米种植面积的减少;另一方面将为下游玉米流通、贸易、深加工等产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此外,我们预期,在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取得成功之后,小麦和稻谷收储制度的改革很有可能也会提上日程,并催生相应的投资机会。玉米临储改革相关的标的主要有布局玉米流通贸易的企业象屿股份、玉米芯深加工的龙力生物、玉米深加工的梅花生物、金河生物等。

    3、农垦制度。作为农业重要经营主体的农垦制度改革也是农业生产经营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要积极推进农垦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实现集团化、公司化改造,确立市场主体地位,提升效率,做大产业。具体而言,我们判断农垦改革将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1)实现农垦系统政企分离、社企分离,提升农垦运作效率,降低负担,从而提升盈利能力。2)集团资产注入,提升农垦系统资产证券化水平。3)通过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引入高效的经营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实现公司在农业领域的产业链扩张。建议关注的标的有北大荒和农发种业。

    在农业技术层面上,我们重点推荐关注农业高效节水(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种子、农业信息化等技术的推广。

    1、农业高效节水。土地是农业生产之本,农业现代化首先要实现土地配套的基础设施现代化,其中以滴灌、喷灌为代表的农业高效节水建设将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认为:1)农业高效节水不仅可以节约用水,而且可以通过水肥一体化技术来实现对作物水分、养分的精准供应,提升作物产量;2)农业高效节水是实现农业信息化尤其是实现精准农业的重要部分,能够为精准农业的水肥控制提供必需的基础设施;3)目前,国家在大力推进农业高效节水的建设,规划“十三五”期间新建高效节水农田1亿亩以上,较“十二五”有翻倍的规模,预期年市场规模可达500亿元;4)从农业高效节水行业来看,行业监管趋严以及PPP模式的推行有利于龙头企业的发展。关注大禹节水、京蓝科技,以及新三板企业润农节水。

    2、种子。种子是农业生产的源头,也是农业生产效率提升的重要途径。随着新种子法实施,国家对种业创新和专利保护的支持力度将增强,从而促进“育繁推”一体化的大型种子企业的发展。我们认为:1)种子企业竞争的核心是优质品种的不断推出,落脚于企业的研发能力,尤其是在未来基于生物技术乃至转基因技术的研发实力;2)未来种业销售模式将变革,下游种植的规模化发展将推动种企由原来的依赖经销商的销售逐步转向直接针对规模化农户的服务型销售,并增加更多的增值服务;

    3)行业整合将加速,种业在研发和销售模式两个方面的变革将使得中小种企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优质种企面临携优质品种和服务整合行业资源的发展机遇。关注龙头种企隆平高科和登海种业。

    3、农业信息化。农业信息化将是继生化技术之后再次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效率提升的主要技术手段。我们认为,我国的农业信息化将从三个方面开展:一是农业流通的信息化;二是农业服务的信息化;三是农业生产的信息化,即精准农业的发展。农业流通的信息化主要是通过信息技术的利用来提升上游农资以及下游农产品的流通效率,乃至变革其流通模式;农业服务信息化则主要是针对农民的农务、政务、商务的信息化服务;农业生产的信息化即是通过物联网为主的信息技术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其主要发现是精准农业。相关的标的主要有辉丰股份、芭田股份、神州信息、合众思壮等。

    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模式变革主要体现在产业链的延伸以及专业化农业服务公司的发展。

    1、产业链的延伸。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就是实现国家推行的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即实现农资生产供应、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和农产品加工之间的融合发展, 延长农业的增值环节并提升对产业链的控制能力,提升产业链的运作效率。目前,养殖环节已经出现了饲料、养殖、屠宰、肉制品加工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如新希望;

    种植环节也出现了产业链的延伸,如象屿股份在积极进行涵盖种植服务、合作种植、仓储流通、贸易等环节的产业链布局。

    2、农业服务的专业化。我们认为,随着我国种养殖领域规模化的推进,其对于农业技术和农业服务的需求大幅提升,绝大部分的适度规模生产经营主体难以掌握一整套的农业生产技术并配齐所需的设备。因此,需要针对性的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公司,模化农户提供耕作、收获、施肥、喷洒农药、田间管理等一系列的农业生产作业(养殖业可类比),如目前处在的无人机喷药服务、土地半托管和全托管服务等,都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主要标的:大禹节水(300021)、京蓝科技(000711)、象屿股份(600057)、登海种业(002041)、北大荒(600598)、农发种业(600313)。

    风险提示。

    1、改革落地不及预期;2、种植风险;3、产品价格大幅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