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2017年核电投资策略:蓄势待发,深度国产化进行时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学  日期:2016-12-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不核准≠不发展,蓄势待发。在AP1000首堆尚未并网,“华龙一号”融合仍在推进等背景下,国家在新一批三代核电机组核准上决策谨慎,但国家安全发展核电的决心始终未变,发展核电是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必然选择,核电不仅具有能源属性,也是军民融合的重要载体、中高端设备制造业的重要引擎,更是“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的“中国名片”。尽管当前电力供需宽松,我国人均用电量仍有较大增长潜力,核电消纳问题可解,不是构成核准滞后的核心逻辑。当前核电项目规划蓝图已定,2030年核电装机规模最高达1.5亿千瓦。在政策护航以及出口提速背景下,核电未来将保持高景气度。

    政策密集出台,深度国产化进行时。《核电管理条例》送审,鼓励投资主体多元化,厘清核安全主体,目标促进我国核电安全、可持续和规模化发展。《核电保障性消纳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在即,核电消纳有望获政策兜底。《核安全法(草案)》已公开征求意见, 有望成我国核电发展“定心丸”。国产化关系到核电成本、工期与出口,《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指明了核电国产化、自主化的方向, 全产业链深度国产化趋势明显,核级阀门、燃料组件、关键材料等细分领域值得关注;机组密集投产态势明显,继续看好存量市场方面核废料、阀门维保机会。

    投资策略。核电招标明显提速背景下,核电设备公司将率先受益,技术壁垒与核级资质是核心投资逻辑,建议关注核电业务占比较高,具有业绩支撑、技术壁垒的相关标的,推荐江苏神通(002438.SZ)、台海核电(002366.SZ)、应流股份(603308.SH)、久立特材(002318.SZ)、纽威股份(603699.SH)。同时,在核电深度国产化背景下,建议继续关注积极布局核电产业链两端的东方锆业(002167.SZ)、通裕重工(300185.SZ),国企改革方面关注东方电气(600875.SH)、中国一重(601106.SH)。

    风险提示。相关政策的制定及出台在时间点及力度上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华龙一号”技术融合不畅、核电项目建设滞后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