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证券行业2017年投资策略:商业模式差异化,经纪业务见端倪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镭  日期:2016-12-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股价波动无外乎两方面原因:风险偏好变化或者盈利能力发生变化。对于证券公司来说,盈利能力的变化,取决于三方面一一行情、政策以及公司竞争力。

    投资要点:

    行业安全边际仍需等待当前证券指数整体PB估值为2X,虽处于中位数以下水平,但离底部估值仍有一段距离,安全垫较小:但东北证券、国投安信、国金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兴业证券等6家公司估值已位于历史底部。

    宏观经济环境好转利于权益市场的表现,预计2017年行业营收同比增24%,净利润增30%经纪业务:佣金率向下趋势不改,但成交或有所上升;利差业务:债务置换降低负债成本,两融以及股票质押均有上升空间;自营业务:盈利不确定来源,权益类资产将优于债务类资产;投行业务:2017年将呈现股热债冷局面;资管业务:大资管行业发展趋势不变,主动管理业务有所提升。

    防范风险仍是2017年监管的主基调,但海外业务迎来发展良机创新与调整是证券行业发展的两条主线,2015年股灾暴露了诸多监管制度的漏洞,2011年开启的这一波创新浪潮也就此告一段落进入调整阶段。2015年下半年以来,政策主要围绕去杠杆和强化监管,建立起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和预警制度:并针对IPO、再融资、资管等业务加大了监管力度。

    尽管券商内地业务发展进入了调整阶段,但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企业及居民资产的海外配置环境的宽松化,为券商海外业务带来了发展机遇。

    经纪业务转型成行业热点,契合环境变化的商业模式才有长久动力经纪业务经营环境近几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业务链条拉长以及客户财富管理需求增加,这些变化对传统的商业模式形成了冲击,也为全新的商业模式提供了机遇,也因此,经纪业务转型成为了行业热点问题。具体而言,我们看好转型综合财富管理平台的华泰证券、更为纯正的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以及专注于高净值客户的诺亚财富。

    投资策略:

    1、从风险偏好来看,东北证券、国投安信、国金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兴业证券等6家公司估值已位于历史底部,但综合考虑定增、次新股、港股IPO、基本面变化等因素我们推荐国金证券,当前PB2.26x,2016年至今PB区间为2.01x-2.87x2014年至今PB区间为1.75-8.49x。

    2、从“市场行情一盈利能力”这条线来看,我们认为金融资产结构将成为2017年业绩差异的主要因素,权益类资产占比高的表现更优,推荐东方证券,权益类资产规模比净资产为113%,在金融资产中占比为41%。

    3、从“政策一盈利能力”这条线来看,资本市场的对外开外加速,居民及企业资产的海外配置需求增加,海外业务有望成为证券行业下一增长点,推荐中信证券,其今年完成了海外业务的整合,将进入下一发展速度。

    4、从“公司竞争力一盈利能力”这条线来看,我们推荐华泰证券.东方财富.诺亚财富。

    风险提示:行业经营环境不及预期,对外开放速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