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市场风险已逐渐释放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斌  日期:2016-12-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摘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定调了2017年将是防风险、除泡沫的一年。随着一系列事件的爆发,资本市场的风险也正在逐渐释放中。从险资举牌受到约束,到商品期货出现回调,再到债市风险暴露,一系列的事件,对资本市场也构成了冲击,相应板块依次出现调整。随着挤泡沫过程的进行,某些提前调整的板块和个股,如次新股、一带一路板块等,已经逐渐展现出投资价值。

    险资举牌受到约束后相应板块开始“挤泡沫”。保监会对于险资投资资本市场的管理口径开始收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措施:一是明确禁止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二是明确保险公司重大股票投资新增部分资金应使用自有资金,不得使用保险资金;三是对于重大股票投资行为,须向保监会备案,对于上市公司收购行为,须报保监会事前核准;四是将权益类资产占保险公司总资产比例从40%下调至30%,将单一股票投资占保险公司总资产比例从10%下调至5%。受到监管新规的影响,相应的举牌概念股基本先于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随着供给侧改革进入“真空期”,相应商品期货的价格也出现了调整,带动相应板块出现回调。2016年,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并不是平均用力的,其整体发力,始于三季度末。当前,随着期货监管政策趋严,去产能进度也进入了执行真空期。由于今年两大行业的去产能任务已经完成,而明年的去产能尚未开始推进,因此期货价格出现回调,带动相关板块进一步回调。

    美联储加息带动利率回升,而“债券代持”事件发酵更引发市场恐慌情绪,相关金融板块出现显著回调。美国加息之后,中国国债收益率出现显著回升。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有40%以上配置在债券领域,债券市场的风险暴露引起投资者对于银行、保险行业公司盈利能力的担忧,这导致相关板块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出现显著回调。

    投资策略:1、可以逐渐布局两大板块:其一是具备长期上涨逻辑的板块,其二是前期调整充分的板块;2、关注石油化工板块,随着限产协议达成,油价上涨具有长期基础,可以关注恒逸石化(000703)、通源石油(300164)等;3、关注军工板块,随着国际格局日益紧张,军费开支逐年增加,军工企业有望获得业绩支撑,同时军工多为国企,具备资产注入和国企改革预期,可以关注中航机电(002013)、航天机电(600151)等;4、关注前期超跌、又属于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次新股;5、继续关注“一带一路”板块。

    风险提示:债券信用风险继续大幅度发酵。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