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小市值研究周报:看好机器人本体企业,关注v2x标准落地情况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代鹏举  日期:2016-12-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市场窄幅调整:上证综指收3110.15点,下跌0.411%,深证成指收10199.86点,下跌1.305%,沪深300收3307.60点,下跌1.149%,中小板指收6497.71点,下跌0.695%,创业板指收1964.54点,下跌1.680%。本周工业4.0指数下跌0.797%,智能汽车指数下跌0.150%,半导体指数下跌0.693%,oled指数下跌0.457%。

    工业4.0:制造业实施智能化转型已成为各界共识。2016年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权威部门陆续出台了十余项相关政策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根据中投顾问数据,未来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0%,到2020年产值有望超过3万亿元。其中,机器人的广泛应用推动智能制造进程不断提速。根据《2016年机器人产业白皮书》显示,截至2016年10月,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新增工业机器人超过5万台,较2015年增幅超过30%,预计未来几年,这些地区的机器人数量的增速仍将保持在30%以上。人口红利消失、政策支持以及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是促使机器人行业长期发展的三大驱动力。从机器人行业产业链的盈利分布情况分析,行业内上游核心零部件和下游集成商的利润空间高于中游本体企业,但本体企业产品标准化率高扩张快,因此更看好渠道强、技术强的本体生产企业以及拥有客户资源的集成商。同时专业级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物流机器人这三个细分领域需求旺盛、发展空间较大。

    无人驾驶:V2X是一种实现双向通讯和多向通讯的安全系统,如果不同品牌车辆的V2X通信协议不同,车与车、基础设施、互联网之间,就无法进行识别和通信,因此,确立V2X通信标准是车联网普及的重中之重。在V2X通信标准确立上,一直存在两大支持阵营,一种是DSRC方案,第二种是LTE-V方案。目前来看,LTE-V通信技术在我国优势明显:1.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LTE-V技术研究始于2010年,作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讯技术有利于国内企业规避专利风险2.时延低。基于DSRC标准的802.11p在5.9GHZ频率短距离通信的系统时延超过100ms,而LTE-V通常为50ms,还有更小的时延抖动。3.可靠性高。两种V2X通信方式覆盖范围均低于1000m,而在覆盖范围内,相对于基于802.11p的DSRC,LTE-V-Direct在各个传输距离的数据包传输率明显上升,可靠性程度均上升15%-25%。不过,现阶段LTE-V标准化过程以及相关技术开发还未完成,而DSRC经过美国等国家多年的研发与部署,技术比较成熟,最终标准花落谁家依旧是未知数。

    半导体:全球包括高阶制程、3DNANDFlash及大陆半导体业者对于12寸晶圆代工产能需求大增,导致硅晶圆供应缺口持续扩大,近期全球三大硅晶圆厂信越(Shin-Etsu)、Sumco、德国Siltronic均调涨2017年第1季12寸硅晶圆价格约10~20%,而对于12寸硅晶圆需求快速上扬,未来几年全球半导体硅晶圆产能的年成长率却仅有2%。目前,大陆半导体业者大举扩产硅晶圆版图。既有12寸厂合计月产能约46万片,建置中的产能约63万片,未来大陆12寸厂单月产能将高达109万片,包括中芯国际等大陆业者在上海、深圳等地新建的12寸厂,以及台积电南京厂、联电厦门联芯、华力微二厂,加上福建泉州DRAM厂、武汉新芯3DNAND厂等,产能增加规模相当可观。截至今年11月,中芯国际北京厂使用国产设备加工的12寸正式产品晶圆加工突破一千万片次,标志着国产设备在大生产中的充分验证和市场化,国产设备技术和市场竞争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OLED:随着显示技术的发展,OLED已经毫无争议的被成为未来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目前全球能稳定供应OLED面板以韩厂为主,其中智慧手机所需的中小尺寸面板由三星显示器掌握;电视用大尺寸面板以乐金显示器主导。目前,中小尺寸OLED技术相对成熟,已实现量产,其主要应用就是手机屏。IHS预计2016年AMOLED在智能手机屏幕上的市场渗透率有望从2015年17%上升到21%,就出货量来看,预估2016年智能手机OLED面板出货量将增至3.4亿片,反观液晶面板预估仅将从13.3亿片小幅增加至13.7亿片。OLED面板国产化进程不断加速,OLED大规模应用将带动上游材料产业链的大发展,直接利好国内OLED发光材料和传输材料中间体企业,并为国内企业跨入OLED终端材料领域带来机遇。

    投资评级:本周中小盘指数下跌0.695%,沪深300指数下跌1.149%。市场窄幅调整。从中长期来看,我们依旧看好“工业4.0”、“无人驾驶”、“半导体”和“OLED”板块,建议关注有明确政策预期和技术壁垒的中小市值公司,给予板块“推荐”评级。n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七星电子(002371):IC设备龙头;劲拓股份(300400):机器视觉专家,有望异军突起。

    风险提示:1)政策不达预期;2)相关厂商业务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