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2017年度投资策略:遵循政策主线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看好处方药板块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镭  日期:2016-12-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医药行业政策频出之年。医药行业增速换挡,三医联动医改渐入深水区,近年来医保控费、招标降价和医保资金存量化的博弈下,2017年整体行业压力仍然较大,板块性爆发机会不大。但政策的不断推进中,我们认为板块间的分化、板块内部个股分化将持续,我们的投资策略是紧抓政策推动主线,逐步筛选优质受益个股,强烈看好药政见底下处方药板块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投资要点:

    医药端大浪淘沙后优质标的价值凸显。行政化“去库存”短期对行业冲击较大,行业洗牌后必然会有一批质量可靠的优质企业脱颖而出,带动行业集中化趋势进一步加强。审评加速与优先审评将极大的利于创新性企业研发转化效率,产品后续梯队储备丰富、研发实力优秀的创新性企业必然会在政策的带动下迎来一轮业绩的爆发期。重点推荐华东医药、丽珠集团、广生堂、济川药业。

    医保端医保目录调整将是近期最重要的行业机会。控费和降价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政策脉搏。但存量下也蕴含着巨大的结构性调整机会。未来辅助用药、过度医疗将受到政策的进一步打压,腾笼换鸟后,优质创新药物可能面临更多的资金支持。在09年医保目录调整带动一批重磅产品加速发展的历史案例下,本次医保目录调整将是未来医药板块最具确定性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丽珠集团、康弘药业、济川药业、信立泰和长春高新。

    医疗端分级诊疗推进对基层医疗设备需求放大带来的投资机会。随着药品加成的全面取消和药占比的逐年下降,医疗领域的结构性调整持续进行。药品对医疗机构贡献逐年下降所遗留的消费空间将由医疗服务和医疗检测填补。

    而分级诊疗的推进,基层医疗服务系统价值凸显,对于基层医疗设备市场和医疗信息化、医疗大数据需求将稳步提升。我们重点推荐乐普医疗、鱼跃医疗、理邦仪器和万东医疗。

    两票制大幕开启下行业整合机遇。伴随着国务院提出公立医院药品采购逐步实行两票制,政策进一步得到强化。而两票制替代目前以多级代理模式为主导的现有商业格局,必然沉重打击行业内规模较小的多级代理商,政策端公司内部调拨不增加票数,医疗端限制配送商数量和资质,带来的必然是集中化趋势加强。我们重点推荐高值耗材不断整合推进的嘉事堂。中药配方颗粒政策放开预期强烈带来的投资机会。多年关注的中药配方颗粒政策在明年有望迎来政策性放开,目前六家竞争的格局有望打破,建议关注佛慈制药。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及预期风险、医保控费、招标降价进一步严格的风险、市场系统性调整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