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年度策略报告:产融结合疗效好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镭  日期:2016-12-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继续看好产融结合这一趋势,投资主线有信托投贷联动、供应链金融以及险资入市等。推荐深耕产业上下游,兼具资金实力影响力的标的。

    从世界范围来看,产融结合利弊之量取决于金融管制政策和经济环境状况:在经济环境向好的且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产业和金融资本总会相互渗透。而在经济危机之中,金融部门往往因为高杠杆因素风险风险得到集中暴露,拖累企业整体业绩恢复。此时往往与产融结合背道而驰。

    目前产融结合是中国资本市场主流趋势,原因如下:1.利率管制放开,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面临业务转型需求2.中国步入负利率时代,银行的存款利息不再具备吸引力:3、资产荒仍将持续;4、金融行业盈利能力较高,供给侧改革驱动转型金融;5、中小企业融资难困症亟待解决,涉足金融部门亟待获得较低廉的融资成本;6、互金平台发展利于产业资本介入金融业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催生新的商业模式,近年来互联网与各个行业加速融合。7、金融牌照逐渐放开。在此背景下,非银板块作为产融结合的参与主体有望受益。我们首要推荐融资租赁和信托板块。此二者长期盈利模式与产业资本紧密相连,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在产融结合趋势下大有可为。

    融资租赁我们首要看好第三方租赁:第三方租赁主要定位服务中小企业,虽专业性不足但行业覆盖较广且擅长灵活调整各行业比重,利差受经济环境影响较小。随着市场对融资租赁ABS的接受度逐渐提高以及其他融资工具的广泛应用,第三方融租在弥补了杠杆倍数后有望实现盈利反转。

    信托自12年以来谋求主动管理转型,目前信托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相比银行更具备投贷联动优势。我们看好主动管理能力强,股东资源丰富的信托标的。

    此外,我们认为险资入市长期趋势不改。短期来看监管层对万能险的打压对市场具有一定不利影响,长期来看险资提高入市资金比重趋势不改,在不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经营,不影响险企自身偿付能力的情况下险资入市是被允许 的。非银金融鉴于盈利性较强波动性适中的特性有望受益于险资配置。

    建议关注:盈利性较强估值较低的非银板块标的:安信信托( 600816.SH):50亿定增批文落地,后续空间再起;爱建集团( 600643.SH):民营金控平台启航在即;远东宏信( 3360.HK):融资渠道广近年利差不降反升;晨呜纸业(000488.SZ;1812.H K):深耕造纸行业上下游供应链金融存在爆发点。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政策层面抑制信托行业发展风险、金融机构同质化竞争风险、信托行业刚兑无法打破致兑付风险、定增失败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