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周度观察(2016年第52周):R&D核算改革、L型假设下理解不守6.5%底线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亚龙  日期:2016-12-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五外媒报道“中国领导人认为6.5%的经济增速不必成为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底线”的新闻引起热议。实际上这句话涉及两个层面的问题:第一,2020年较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番目标对经济增速的诉求如何完成?第二,是否预示2017年经济增速将降至6.5%以下? 我们的结论是:R&D核算方法改革一直被市场忽视,改革后,翻番目标不以十三五期间每年必须6.5%以上增速为基础;缩短视线至2017年(十三五第二年),经济自身下行力量不必过度悲观,决策层主动允许增速低于6.5%的可能性也不大。

    中央经济工作中对于降杠杆的重要度已经不言而喻,不仅体现在资产上,也体现在实体经济杠杆。从中央在国庆后发布降杠杆、债转股指导意见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去杠杆的表述看,中央希望在守住风险的前提下平稳去杠杆,我们仍然认为兼并重组、债转股是两条重要的去杠杆主线。 本周央行继续适度维稳资金面,加大资金投放,合计净投放3150亿元,符合我们预期的临近年末应稳流动性。央行在阶段性平衡期限的使用(背后是资金利率),在上周使用6个月及1年期的较长期限MLF工具稳定资金面后,本周继续适度增加7天逆回购等更低利率的短期限工具。

    流动性不搞休克疗法,中期的监管、控风险、降杠杆必须做,但短期需把握节奏和当前主要矛盾。我们仍然认为,“钱荒”、“恐慌”并非央行所愿。但临近年末、1月动用新换汇额度、农历新年提前至1月等因素下,资金面的波动仍需关注。

    本周短端资金面紧张程度有所缓解,长端利率仍然上升。本周国债收益率整体较上周回落,期限利差也明显回升,截至本周五期限利差回升至46Bp。

    预计本周融资余额环比继续减少,连续三周回落,形成本周综合边际资金供给回落的主要因素。新成立偏股型基金份额预计基本持平于上周。上周A股投资者交易活跃度回升,新增自然投资者数持平前一周。本周限售股解禁市值较上周大幅回升,但新股申购金额明显回落,总的边际资金需求较上周小幅回落。股市边际资金动力小幅回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