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将启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宝德  日期:2016-12-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完善社会资本退出机制

    PPP项目的痛点之一在于项目持续期长,社会资本的资金回收期长、退出困难,这大大降低了企业参与PPP项目的意愿。而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后(形成标准化的金融产品或IPO等),将使得退出机制得到完善,项目融资-投资-退出的路径更为清晰,形成资金闭环。因此,社会资本参与优质PPP项目的意愿将更大。

    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融资便利性

    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能够形成二次融资,解决了项目融资困难的问题;二次加杠杆的操作也可以提高资本金的内部收益率。同时,PPP项目能够形成新的融资主体(SPV),与原来的信用主体(政府或社会企业)隔离开,信用评级有望提高,这能够降低项目的融资利率,进一步提高资本金的内部收益率。

    优质PPP项目将率先受益

    通知提出,将积极推动已建成并正常运营2年以上,投资回报机制合理,现金流持续、稳定,原始权益人信用稳健,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进行证券化融资。这意味着优质PPP项目才能率先受益,环保公用事业行业中,运营现金流稳定的项目包括污水处理、供水排水、垃圾处理等。

    推荐水务行业及PPP项目龙头

    我们认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对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提高PPP项目资产流动性,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推动我国PPP模式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边际受益程度上,我们推荐水务行业标的,如兴蓉环境(000598.SZ)、碧水源(300070.SZ)等,此外PPP龙头东方园林(002310.SZ)、云投生态(002200.SZ)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