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新能源行业:光伏上网电价政策尘埃落定,有利于行业平稳发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学  日期:2016-12-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9月29日发改委下发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意见稿)》时,我们发布了《发改委下调光伏上网电价,不必过度悲伤》的研究报告,我们预判,第一、上中下游各环节的价格都在不断走低。另外,从转化效率提升、国内利率不断走低,建设成本不断降低、地方性补贴较高和光伏扶贫等综合因素考虑,光伏电站收益仍有保证。第二、度电价格下降是必然趋势。从国外的经验可以看出,有些地区度电成本已经降到了和煤电平起平坐的水平,甚至比煤电价格更低。2016年8月智利拍卖中创造的最低价格为每千瓦时2.91美分。近日,阿布扎比一个大型公用事业规模电站竞标价格创新低至每千瓦时2.42美分。晶科能源和丸红株式会社组成的财团向阿布扎比水电局(ADWEA)出示此竞价。此次,光伏电站上网电价政策适当降低幅度,有利于光伏行业平稳发展;第三、国内限制,国外逐步放量。为了规避国内光伏政策的趋紧影响,2016年光伏行业的一大特点就是,国内主要光伏制造业厂商瞄准海外市场,目前,印度光伏装机容量仅为8.1GW,政府目标是到2022年累计装机量为100GW。目前,印度前10大制造企业中7个来自中国。

    非洲人口全球占比15%,约有6亿人仍未通电。电力不足造成的经济损失占非洲GDP的4%(新能源革命关键在人口增长,根据世界银行的预计,在22世纪初,人口将达到102.5亿,比2001年实际人口同比增长67%,其中发达国家同比减少54%,发展中国家同比增长84.5%,发展中国家人口大幅增长将会持续到22世纪初,参见12月21日发布的深度报告《(太平洋看光伏)光伏行业深度报告(非洲篇):历史的相似性助力非洲新能源(光伏)行业腾飞》。

    我们预计,明年,国内企业将会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将国内市场容量有限转向国外市场放量,将有效规避国内光伏市场增幅有限和政策趋紧的局面。

    此次调整电价政策具有倾向性。发改委此次保持分布式电价不调整,充分表明国家优先支持分布式发展的态度,符合光伏行业业发展的趋势。正如我们2017年策略报告《2017年年度投资策略(光伏)——分布式和扶贫是光伏亮点,储能和配网是新机会》中谈到的,分布式光伏紧贴用户侧,解决了消纳和输送问题,并且分布式光伏具有六大优势:投资收益、金融属性、配网重要电源、售电的入口、能源管理的入口和能源互联网的重要节点。同时,随着电改和输配电网的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有着其先天的优势。明年630前还会有抢装潮的出现。分布式光伏在十三五期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55%以上,分布式光伏的市场具有10倍增长空间。我们看好分布式光伏+的多元化商业模式(渔光、农光、牧光、屋光、旅光、生态光等等)。

    一方面国内光伏政策尘埃落定,另一方面,国外市场逐步打开,有利于明年光伏行业的发展。我们坚定看好光伏行业。

    推荐标的:隆基股份,东方日升,拓日新能、林洋能源,兆新股份,通威股份、爱康科技和中来股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