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11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点评:利润增速继续回升,盈利改善仍将持续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魏伟,陈骁,张晓威  日期:2016-12-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11月工业利润增速继续改善,其原因与逻辑较之前变化不大,一是财税体系改革带来的减税效应和当前企业降成本工作的开展所带来的利润率小幅提升;二是去产能和原油价格上涨背景下,钢铁煤炭和石油行业所保持的较高利润增速,对工业企业整体利润支撑显著;三是低基期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短期来看企业盈利的整体改善仍将持续:首先煤炭方面,煤炭价格11月中旬开始出现回调趋势,预计未来煤炭企业利润增速也将随之放缓,但考虑煤价长期协定的因素,料其调整幅度不会过大;钢铁方面,受到12月焦煤价格较强回撤的影响,钢材价格仍保持强势,预计相关行业利润增速继续改善;石油相关行业方面,OPEC减产协定促使12月油价出现显著上升,同时考虑到去年同期油价大幅下跌,其带来的低基期影响不容忽视。综上,我们预计12月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速回升至9.6%。

    1-11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增长。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为9.4%,较上期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11月份单月利润总额同比14.5%,增速比10月份回升4.7个百分点。1-11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4.4%,较上月继续小幅上升0.5个百分点。1-11月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为5.85%,较上月继续上升0.14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小幅下降0.09个百分点至85.76元。

    企业盈利改善,产成品增速转正。1-11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继续改善,其原因与逻辑较之前变化不大,一是财税体系改革带来的减税效应和当前企业降成本工作的开展所带来的利润率小幅提升;二是去产能和原油价格上涨背景下,钢铁煤炭和石油行业所保持的较高利润增速,对工业企业整体利润支撑显著;三是低基期因素,2015年同时期利润增速低于2014年和2013年数值,低基期对利润增速的继续改善起到一定推动。另外产成品存货增速在11月转正,较上月继续上升0.8个百分点至0.5%。

    国企利润继续大幅改善。分企业看,1-11月份国企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为8.2%,涨幅继续大幅扩大3.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国企利润增速已较去年年底大幅改善30个百分点;另外股份制企业和外企利润增速也有小幅扩大,但集体企业和私营企业增速继续小幅下滑,其中私营企业已连续6个月下滑,11月累计增速为5.9%。

    煤炭业利润增速继续大幅扩大,黑金冶炼业增速现回落。各行业利润的分化态势愈发明显。三个行业大类中,采矿业跌幅继续大幅收窄12.3个百分点,至-36.2%,制造业增速小幅上升至13.7%,电力热力燃气水生产供应业增速继续下滑至-10.1%。细分行业中,41个行业里有20个行业利润总额为正增长,23个行业增速改善。绝对增速最高的行业仍为黑色金属冶炼(274.7%)、石油加工(215.5%)、煤炭开采(156.9%)和有色金属冶炼(37.4%),其中煤炭行业仍是41个行业中利润增速改善最大的,本次继续大幅改善了44个百分点,但黑色金属冶炼11月结束了今年以来利润增速持续改善的趋势,出现了35.5个百分点的回落,煤炭价格不断上升对黑金冶炼业成本端形成较强挤压或是其本次增速下滑的重要原因。此外,利润规模最大的几个行业,如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制品、电器机械、计算机通信盈利总体较为稳定,同时计算机通信业11月增速还有较大的上升。

    1-11月工业利润增速继续改善,黑色金属、煤炭、石油等行业仍是利润增速的主要推动力量。我们认为短期来看企业盈利的整体改善仍将持续:首先煤炭方面,煤炭价格11月中旬开始出现回调趋势,预计未来煤炭企业利润增速也将随之放缓,但考虑煤价长期协定的因素,料其调整幅度不会过大;钢铁方面,受到12月焦煤价格较强回撤的影响,钢材价格仍保持强势,预计相关行业利润增速继续改善;石油相关行业方面,OPEC减产协定促使12月油价出现显著上升,同时考虑到去年同期油价大幅下跌,其带来的低基期影响不容忽视。综上,我们预计12月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速回升至9.6%。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